Unbending Notes

博客经济学(4)徐静蕾与敏思博客不同命运启示录

sz1961sy 发表于 2006/7/23 17: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经济在真实地演绎中]
        博客(Blog)作为互联网发布(Post)的一种方式,正进入日常公众视野,例如搜狐公司在世界杯期间投放在京地铁车门的广告便推了“博客军团助阵”概念。
        一种网络文化应用到了如此接近百姓空间,其商业价值不用再找什么经济学者、IT写手、媒体讨论了,它只告诉大家:博客经济在真实地演绎中。
        然而,当拿博客说事的人越来越多时,一些怪事也同时让人感到值得分析。下面就是3天来让笔者感到好玩的二件事。

        [敏思博客喊关门呼救]
        2006年0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徐志强 、王小东《抢救敏思博客》(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essay/20060723/12202754949.shtml )一文较好地把7月18号,敏思博客(www.blogms.com)的一则不到300字的社区公告:
        “由于财政上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敏思博客社区管理处决定:自2006年8月1日起 停止系统运行。为了避免广大用户的损失,请大家互相转告,尽快备份自己的文章,另寻可靠可爱的博客网站,继续你们的博客生涯。” 公布以来,网络圈子的方方面面反映。
        笔者是2003-04年先后二次曾经向敏思博客的网站管理“老探戈”建议做商业化的用户之一,今年初与另一位从深圳来、与敏思博客的团队有接触的媒体朋友交流时,他透露敏思博客的团队一直有香港人背景,有一些独特的运营思路,拒绝外人干预等情况,因此才从另一个侧面了解敏思博客的固守一偶原因。
        不过,有人怀疑敏思博客喊关门呼救是为了卖出好价钱,内中原因,只有当事人才知道。笔者看到的是:抢走敏思博客用户的“落井下石”行为从各方面向敏思博客用户走来,既有“搬家服务”、也有“敏思博客用户MSN群”, 世态够炎凉的,一副持刃挟人架势,实在恐怖。

        [徐静蕾开了花店又拿“博客”赚AMD钱]
        2006年07月22-23日,笔者开始发现徐静蕾为AMD做广告用“博客”说事了(三元西桥下与地铁),这是徐静蕾拿新浪苦心为她开Blog后推广自己花店之后,又拿“博客”赚AMD广告钱。

您信中国式博客模式吗?


        安替曾讲过,新浪在造中国式博客模式,从经济学角度,似乎也是这样,到底这种中国式博客模式有什么特点,安替似乎没有讲太多,但是从近几天的上述二件事,似乎可以找到一些踪迹。

        [徐静蕾与敏思博客不同命运启示录]
        启示一,中国式博客下,BSP与Blogger是无契约关系的乌合之众。
        例如:新浪拉徐静蕾开博,并把它点击至1000万次(PV),徐静蕾想干嘛就干嘛,河水不犯井水。
        再如:敏思博客喊关门,据说有100万用户了,叫Blogger滚蛋,谁有权利起诉敏思博客?Noway!
        启示二,中国式博客下,拉客、抢客、搬客在各BSP之间根本是一种潜规则,不干者才叫傻瓜。试想:以某BSP用MSN广告为拉一个Blogger的ID而付给“MSN皮条客”5元计算,拉客、抢客、搬客事实上比2000年以前VC评价网站价值以每一个注册用户1刀差异不大,“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商训似乎一点不假。
        启示三,中国式博客下,“马太效应”(见注释)尤其明显。方氏(方兴东)与顺风氐(吴波)“博客理论”似乎都未能解释。从这点讲,方氏与顺风氐的研究都存在严重缺陷。

        好了,刚陪太太shopping回来,拍了徐静蕾博客广告而启发了本文,有点累了。

        注释:在《新约全书》中,把“富有者给予更多,贫穷者加倍掠夺”的社会生存现象称之为“马太效应”。

        沈阳(网名:sz1961sy  bj1961sy)
         2006-7-23  17:31 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