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3G手机不是梦想也非理想

sz1961sy 发表于 2006/5/14 15: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3G为何在中国总是梦]
       用“3G”一词去任意一个搜索引擎查一下中文介绍网页,可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它的海量信息。可是,对于全球手机(移动终端)排行第一的中国大陆市场而言,几年来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了全球最引领移动终端时尚的市场,如果哪一个手机厂商忽略了中国大陆市场,其被淘汰出全球最Top手机厂商名单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在中国,“大哥大”、GSM、CDMA、PHS、GPS,一波接一波地让用户体验着,但是几年来却一直没有3G手机出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笔者不是电信(移动终端)运营商,不想在此文中搬用别人的数据去说明本人观点,只是用一个经济学常识去表述这个问题的背后可能因素:
        一是3G网是另一个移动(无线)网,涉及投资,是巨额投资。国家必须权衡得失。当年互联网ISDN技术乱引进的教训是一个参照。
        二是中国必须在3G时代避免再在GSM、CDMA时代备受国外专利与标准的成本困扰,这方面咱们有资格在3G时代向国外专利与标准“说不”了。
        三是中国3G时代的一些技术也不全部解决了,因此产业链还在构筑中。
        最后是如何在3G时代建立国家信息安全体系问题,涉及到更深远的国家信息产业策略问题。

        [一年前体验日本3G]
        那么,国外的3G是什么样子呢?下面以笔者在2005年2月在日本京都国际会议中心参加“APRICOT/APNIC”会议(图一)时的一次体验。

图一、APRICOT 会议指南


        日本3G是亚洲****用户的国家,由于3G带来的应用,在笔者去日本之前只有二个印象,一是发明“移动博客(Mblog)”的Six Apart公司经营的www.typepad.com 日文网站,2003年仅仅2万用户,便收入几百万美金,实现盈利。二是2003年中,日本NTT公司下属的一家公司在中国一次通信展上摆出它的3G手机,当时本人专门采访了它的媒体主管。
        “APRICOT/APNIC”会议,APRICOT是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Conference on Operational Technologies (亚太区互联网络运营技术会议)简写,每年举办一次,APNIC是 亚太区互联网络中心简写,每年举办二次。是亚太区互联网络最********、政策专家扎堆的会议,同时来自全球互联网络最********、政策专家也一齐参加这个会并作学术交流。由于此会也是产业界展示自己最新产品的大好机会,因此会上会看到好多互联网络应用的软、硬件介绍。

图二、日本3G手机使用说明(英文)


        作为日本京都“APRICOT/APNIC”会议的赞助商,一家厂商为每一个参会者提供一台3G手机(图二、三)。这是一个有“英语、韩国语、日本语”提供客服的公司,外国人用护照登记、信用卡担保即可以免费使用。APNIC执委郑志豪教授(香港)介绍说:他从大板机场用信用卡刷了1000HKD担保,便开始用,接收电话免费、查阅3G信息网免费,3G电话之间打电话收费也很平宜,估计四天会议打电话在200HKD左右。这个比他拿香港手机接听按漫游计算,简直不可比较。

 

图三、日本3G手机使用说明(日文)


        我们夫妇是申请了一部3G手机,用于查阅日本京都信息,全部都免费,信息的调用时间比访问网站网页还快。整体感觉是:日本3G网很爽、与GSM、CDMA、PHS手机相比,信息丰富、服务收费价格、服务深度(多语言)很有竞争力。

        [3G手机不是梦想也非理想]
        2004年3月24-25日,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的《2004第三代移动通信应用峰会(3G Application Summit Forum 2004)》上,笔者听到了来自政府的一个声音:“中国3G拍照即将发放,企业为3G做好准备了吗?”(张新生: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从那时起,很多关注中国3G未来的人都相信:在中国,3G手机不是梦想!
        当然,由于中国商用3G网开放给大众的确切时间表现在还要等信息产业部颁布公示为准,因此咱们只能在享受2.5G时代,盼望3G时代的到来。
        不过,也是上述会议上,笔者听到了技术专家、政策专家对3G网及3G手机的一些后顾之忧:
        1、信息安全的问题,包括隐私权问题。其实在拍照手机出现之后,全球都在关注此问题。
        2、电池技术的问题,3G是耗电的“老虎”,当时3G手机电池技术的可以连续使用时间还不及2.5G以下手机,如果不解决此问题,3G手机用户将不会把其他手机放弃,因为3G手机电池无电之后,将是一块废铁而已。
        3、在电池技术未能解决前的一个过渡解决方案,就是建立3G手机电池充电站,提供完善的3G手机电池充服务。
        4、在3G手机上看电视,国外的统计调查并不太受欢迎,因此3G的商业增值服务必须摆脱那种把3G手机上看电视的自我认可阶段,需要探索中国3G商业增值服务特色。

        近2年来,笔者也偶尔关注3G新闻,知道中国大陆地区3G试验网已经有一些用户,信息产业部在整顿了短信运营商之后,又将对移动WAP网运营商进行发牌监管,本质上WAP网已经是很靠近3G网的技术,因此,当我们翘首以待3G时代来临之际,似乎不必因为3G时代姗姗来迟而抱怨什么,因为用惯了WAP网后,迎接3G时代到来时,大家会恍然大悟:3G,原来也就不外如此!

        沈阳(网名:sz1961sy, bj1961sy )
        2006年5月14日 母亲节 15:45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数字新媒体委员会资讯顾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