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评《博客公约》(7)发布会本人发言全文本

sz1961sy 发表于 2006/5/7 22: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注:评《博客公约》(6)发布会及直播本人发言出现删节本(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6/836.html )本人发言原话被大删节,现由Francy根据本人现场用DV录制信息,将本人2006年4月19日发言全文在此公开。

        -----------

        大家好,我叫沈阳,来自千龙新闻网,我今天的发言只是代表我个人。

        因为我重新进入千龙网刚回去博客频道,上班还不到一个月。

        我是2002年8月30号跟着方兴东先生“博客中国”开始写博客,写到现在大概有500万字,在全世界大概50多个国内外博客网站我都用过。所以我想把我写博客的体验和感受给大家做一个参考。********个博客告博客就是我。

        我今天想讲的是我们这个《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刚好前两天我有机会参加,还有幸参加了一些公约的修改工作。

        这么多年来,我写博客的感受就是:作为文字工作者,写了这么多(博客),把我们平时工作的东西,或者说工作中最喜欢用的东西写成文字成为博客。我是2001年1月进千龙工作的,去年一年由于个人原因,我没在千龙网工作,我在私人地方处理事情的时候,把关于博客的一些研究数据放在我的个人网站上。我个人发现国外的博客实际上比国内的早很多,因为我一直跟“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做一些跟进的调查,我也参加过亚太互联网的很多专业会议,每半年我们夫妇也自费参加一次亚太地区互联网专家会议,发现他们的博客已经到了专业级水平,他们不论从技术角度也好,还是从私人角度也好,其实很典型。

        例如,在2年多前(2002年)和CNNIC有合作的美国一个公司一位经理,他是一个南美洲人,但是他太太是日本人,在他们将要去夏威夷结婚的时候,他MSN里告诉我们夫妇说自己做了一个网站,一个月花掉15美金,结果我们上去一看,他就是用博客后台做的。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到国外的博客应用已经相当普遍了,他们会把很多私人的东西放上网与亲朋戚友分享,同时我还发现他们把很多技术的东西放在上边。

        最近半年多我们两夫妇,做了一个“域名夫妇博客(http://w.org.cn)”,我太太是在CNNIC从事审核域名工作,我们把自己每天工作相关的趣闻,把国际上一些最新互联网的东西写上去,十分方便也很简单。例如,我们夫妇去年9月去越南河内开APNIC会议的时候,我们就一路把在越南看到的一些感受,包括他们上网的费用、他们的宽带速度、他们上网聊天情况、他们使用skype的情况等等写在夫妇博客网上而且很受欢迎(http://www.w.org.cn/user1/4/subject/29.html )。后来刚好南方有一家叫《新周刊》杂志,编辑要写一个亚太地区各国互联网发展10年的历史专题,他们便发邮件、打电话找到我们夫妇,希望我们写一篇介绍越南互联网的文章,于是我们就发邮件和在越南开会时认识的VNNIC(越南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要了一些资料,他们也很重视、很支持地及时提供一些背景资料,这样以我们夫妇的名义第一次把我们的越南游记变成了介绍越南互联网发展的文章发表了(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5/202.html )。

        我讲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博客几乎是你可以随时随地去发表,可以去讲,而且把很多很专业的和很私人的事都放在博客上边发表,但是带来的问题就是刚才已经有很多人也讲到了,即“争议”也上来了,甚至也包括我去告(起诉)人家这类问题也上来了。

        因为当我们用行政的办法协调是协调不了的时候,那么它带来的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自律”,一个是“他律”。那么其中一个协调机制在哪里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方兴东和王俊秀他们在这方面,最近很多官司都碰到了他们的头上了,因此他们走在前边,提的“自律”建议我觉得很好,但实际上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里,需要一个客观的协调机制去执行,如果不然的话,靠“自律”,靠我们现在BBS管理制度,ICPP管理制度,实际上是不够的,这里面需要一些很实实在在的东西去达到可以操作。

         这是我个人给大家一点建议。

         --------------------

         感谢Francy 协助整理VD录像文字。

         沈阳(网名:sz1961sy,bj1961sy)

         2006年5月7日 22时53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