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龙兵华:博客文章引发诉讼 博客网能否置身事外?

sz1961sy 发表于 2006/3/11 13:5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IT频道 > 互联网 > WEB 2.0
博客文章引发诉讼 博客网能否置身事外?
时间:2006年03月09日14:04

来源:搜狐IT】 【作者:龙兵华

 【搜狐IT消息】(文/龙兵华) 又是一起因为在博客上的辱骂而导致的官司,这距上次南京教授陈堂发起诉中国博客网(BlogCN)一案还不超过两个月。而作为被告之一的博客网,今日对此事作出回应,称“不会参与到起诉中”,希望能够置身事外。
 
 
 

  近日,网友沈阳将网友秦尘告上法庭。引发此案的原因,是由于网友秦尘在博客上对沈阳进行了数月的过激指责。沈阳认为,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名誉侵权。作为秦尘博客的服务托管商,博客网也被沈阳告上了法庭。

  对于此事,博客网给搜狐IT发来声明称,不会参与到起诉当中;对于博客网自身被起诉,会作出相应的应诉。

  是否与博客网有关?

  从博客网给搜狐IT发来的声明可以看出,博客网极力希望自己不要牵涉到这一诉讼中去。然而,博客网作为博客服务的提供者,是否能够真正置身事外?目前尚不能明确界定。

  一个月前,一个相似的案例在南京发生。今年2月,南京教授陈堂发将中国博客网(BlogCN)告上法庭,理由是中国博客网上有文章指名道姓对其进行漫骂。陈堂发认为,中国博客网网管对于此类文章,应该删除却没有删除,这是法律上的错误过失。目前,这一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之中,而涉嫌漫骂的文章已经被删除。

  此次案件与前次相似,都是由于博客文章上的漫骂而引发的争议。事发后,博客网发来声明表示:“对自己作为被告表示遗憾,对滥用起诉权利表示不认同”,并“不会参与(起诉案件)其中”。

  然而,博客网能否真正置身案件之外,关键在于,作为博客服务提供商,是否对博客文章负有监管的义务。这一问题,也与南京教授起诉BlogCN案件的理由相似。

  有关专家曾就此问题表示,博客具有开放、自由、流动、匿名等特点,管理起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应该用法律进行规范。然而目前,还没有现成的可供依据的法律法规。

延伸阅读:
   
博客网上遭人“辱骂”引发国内首例博客案
    利用博客骂人首次被诉侵权 真实身份是道坎
    网上互“搏” “老博客”状告“小博客”
    遭攻击不知怎么面对 白烨不堪网骂关闭博客

  以下为博客网声明全文:

  1)我们希望健康的网上生活,博客网的目的是打造一个“你我的网络”,创建网上新生活方式,而非无聊的发泄场所,更不允许网友在上面作违法的事情。
  2)沈阳是在未跟我们深入沟通的情况下就作出起诉博客网的行为,我们不清楚他起诉的目的。网友有权怀疑他和律师借个人名誉冲突来炒作自己,而这点并非博客网的官方观点。
  3)作为博客网的用户,要互相尊敬,互相体谅。他们两位可能都未做到这一点。其中一位起诉另一位还需法院来判断是否侵权,博客网关注事情进展,但不会参与其中,对于博客网自己被起诉,我们会作出相应的应诉。
  4)如果对方有炒作嫌疑,博客网尊重他们的做法。但博客网对自己作为被告表示遗憾,对滥用起诉权表示不认同。如损害博客网名誉,适当的时候可能考虑反诉。
  5)博客网与本案无关的概念,这只是一个网友单方面的起诉意愿。 
 
( http://it.sohu.com/20060309/n242211827.s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