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文极客(1)我们不是博客是极(技)客

sz1961sy 发表于 2006/2/15 12:51: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个自称为极(技)客网]
        今天(2006年2月15日)笔者做了几件事:
         在凌晨,把我们“域名夫妇博客(http://w.org.cn )”网站上的“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Happy Valentine's Day!”标题换成“中文极客网站 A Chinese Geeks Website”(见附图一),也许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个自称为极(技)客网(?)。

图一 中文极客网站 (A Chinese Geeks Website)

      其次,在后台埋下了35.com 访问计算器,这是自此网2005年11月1日正式对外公开以来,埋了Alexa每天访问趋势图、Alexa广告(计算器)、请广州朋友用他“第三方”访问计算器之后第四个与访问记录有关统计。结果在上午11时止,发现从35.com 访问计算器(http://lm.35.com )分辨出下列访客用户地理位置:
       1.  广东省  8    22.86% 
       2.  北京市  8    22.86% 
       3.  河北省  4    11.43% 
       4.  福建省  2    5.71% 
       5.  上海市  2    5.71% 
       6.  天津市  1    2.86% 
       7.  浙江省  1    2.86% 
       8.  重庆市  1    2.86% 
       9.  郑州大学新校区郑新园男生  1    2.86% 
       10.  安徽省  1    2.86% 
       11.  黑龙江省  1    2.86% 
       12.  湖南省  1    2.86% 
       13.  江苏省  1    2.86% 
       14.  辽宁省  1    2.86% 
       15.  美国  1    2.86% 
       16.  欧洲  1    2.86%
 

        这个记录大大地超出了笔者的意料之外,但是却部分地解释了为什么一对夫妇的博客网站开网104天,Alexa“三个月排位”己经进入全球29517位、最高一天Page Views rank在9941位这不是一般博客网站,特别是一些年轻大学生网友访问后大叫“页面太素”、“色彩郁闷”的无带色、性类内容专业网站难以达到的Alexa全球访问排位。因此,笔者觉得该为自己网站准确定义为是极(技)客时候了。

        [什么是极(技)客]
        美国Paul Glen 著(张成译)2003年授权中文《驾御极客--如何领导才华横溢的技术怪才(Leading Geeks,How to Manage and Lead People Who Deliver Technology)》(见附图二)是《极客与怪杰(Geeks and Geezers)》之后第二本这方面专著。

图二 Paul Glen 著(张成译)《驾御极客》一书


        笔者是2004年9月才开始阅读《驾御极客》一书,当时“博客”概念在中国才出现2年,但是笔者不想在那个时候再传播“极客”概念。
        那么,什么是极(技)客?
        * 金山词霸解释:
        geek[^i:k] n.
        做低级滑稽表演的人
        *  2006年02月03日CNET  新闻《Geek:科技狂热者的特质》一文介绍:
        从字源来看,“geek”一词与怪异有关。可能源起于中世纪日耳曼方言“geck”和“gek”,意指“愚笨”之意。例如,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在《辛白林》(Cymbeline)等几部戏剧作品中,就用过“geck”的这个意思。
        牛津英语字典(OED),“geek”的现代字义起初在20世纪初的美国俚语出现,仍泛指某种“怪胎”。OED提供的最早范例典出1916年出版的Wells Fargo Messenger:“上周一个陌生的Wells经纪人来到本镇;你从未见过比他更热心的蠢蛋!”到1950年代,韦氏字典(Webster's)把这个字解释为疯狂的杂耍表演者,“演出项目常包括把鸡或蛇的头活生生地咬掉”。
        久而久之,“geek”开始用来指某个过度沉溺于某事物以至于在主流人群中被边缘化的人。今天的用法大致上仍保留此义,比方说,我们会用“geek”来形容某个对吸血鬼巴菲(Buffy the Vampire Slayer)传说了若指掌的人。但如今,此字最常令人联想到科技鬼才,特别是让科技真正能派上用场的高手。
        在字义演进的过程中,“geek”似乎大致已摆脱原先负面的暗示,不像“nerd”和“anorak”那般仍然普遍用来骂人。“geek”一词的平反或许多少是科技界人士蓄意推动的改变,因为他们纷纷开始以“技客”自居,标榜自己的技术高杆。(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9/90900.html

        [我们不是博客是极(技)客]
        昨天,看了近来Donews与TNT、ChinaBBS、TechWeb上关于洪波(Keso)评论“顺风(吴波)”在斗牛士被删一文引发的“波-波”口水战全部几万字相关文贴,以及AnyP主编(?)“是非”2006年02月14日 18:50发表的《测试一下,你是不是真正的博客群体?》(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9/91421.html )一文,此君之前有《HI,玩博客的,你需要一场怎样的大赛?》(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8977.html )也拜读过。
        从“波-波”口水战系列文章(贴)中知道:中国最值钱Blogger(Keso)在Blog中把2005年中国权威(?)组织评出某项最知名“十大”Blogger(顺风)文章当作“垃圾”,是触发这场口水战导火线,而“是非”文章及情人节大为流传某两栖影星在某门户凭几十篇言简意深文贴几个月突破1000万PV,让笔者觉得:现在该到了宣传我们不是博客是极(技)客阶段。
        因此,本文作为本系列文稿第一篇,开始讲极(技)客问题。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6-2-15 12:43 写于北京家中

Re:中文极客(1)我们不是博客是极(技)客

xuyifan(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2/15 13:58: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极客: 可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啊,祝你一路走好

Re:中文极客(1)我们不是博客是极(技)客

飞(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2/15 13:29: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谢谢阿,麻烦你继续下去,我比较有兴趣!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