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见证预言者(4)Blogger数量:微软 Vs 百度

sz1961sy 发表于 2006/2/6 17: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微软首度披露Blogger数量]
        微软MSN有多少中国用户?及有多少中国用户使用MSN了MSN Spaces?无人准确知道,有的是猜测,笔者查找的说法是有700万MSN中国用户使用,但是无人猜测出MSN Spaces中国用户是多少。
        道琼斯公司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WSJ.com-online 香港时间2006年02月01日13:51更新的《微软修改关闭博客网站的相关政策 》(http://chinese.wsj.com/gb/20060201/tec135356.asp )一文微软首度披露Blogger数量:
        正在里斯本参加一项政府活动的微软总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引起争议的包括微软的MSN Spaces服务,用户可以籍此创立并维护自己的博客。史密斯说,目前这项服务已经在全球各地拥有大约3,500万用户,其中中国用户就有330万。
        这是微软总法律顾问第一次披露出如此准确的MSN Spaces服务中国用户,相当于约2个MSN中国用户使用了一个MSN Spaces(免费)服务。

        [百度报告成了一个标杆]
        微软这次(无意?)首度披露中国用户使用MSN Spaces中Blogger数量,便为无准确数据、只有一些参照序列的百度报告找到了一个很好参照指标。
         大家一定记得:在2005年初,IT业内人士初步估计中国有3-400万个写Blog的用户, 2005年7月21日,CNNIC统计报告显示到6月30日,内地有10.5%的中国用户使用Blog,即约1081.5万用户经常使用博客(Blog,网络日志)。 11月份,声称拥有国内****Blogger用户的Blogcn.com公布其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450万,媒体因此认为:中国的博客用户目前大概有1420万。易观国际12月3日发布:Blog服务提供商结论:“2005年Blog服务市场用户规模预计注册用户数将超过4002万。”(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5/335.html )。
  从年初的3-400万个写Blog的用户到年底专业咨询公司2005年中国Blog注册用户数将超过4002万,一年内中国的Blog用户净增长近10倍的说法,成了2005年中国BlogSP十大新特色。2005年12月20日 闫辉《百度发布数据:Donews Blog名列中国Blog服务商TOP10》(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8834.html )一文披露:
         2005年12月19日,全球****中文搜索引擎百度(www.baidu.com)首次宣布,百度根据依托其超过10亿的庞大中文网页数据库,对中国Blog站点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截止到2005年11月底,在中文互联网领域,Blog站点达到3682万,Blogger人数达到1600万,平均每Blogger拥有大概2.3个Blog。
        在对拥有相同域名的Blog进行去重的基础上,百度此次发布的Blog数据包括了主要Blog服务商的Blog站点以及可识别域名的独立Blog站点,但不包括某些服务商为用户自动生成的Blog站点。
        根据百度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Blog服务商已达到658家,注册用户超过千人的服务商达到了330家,其中,中国名列前矛的Blog服务商排名分别为:
        MSN Spaces ,博客网,天涯博客,中国博客网,中华部落阁,BlogBus, 歪酷博客,博客园,网易博客,CSDN Blog,和讯博客,Donews Blog,(注:博客网的数据统计包括Bokee.com和Blogdriver.com,Blogbus的数据统计包括Blogbus.com和Yourblog.org) 。

         上述指标的意义在于:
         1、推测各BSP的用户数(准确讲是帐户数量,下同):
         从“中国大陆Blog服务商已达到658家,注册用户超过千人的服务商达到了330家”可知,
        * Top10以外Blog服务商用户总数:
        最低值:
        平均至少有320家*1000(超过千人/家)=32万用户分布在各处,
        最高值:
        由于Donews Blog数量有15万
        区间最高可以达到15万(刘韧先生2月6日写本文时,他在MSN中告诉本人Donews 不重复Blogger数量)之间,即320*150000(人/家)=4800万用户。显然,此数量超过了百度此次发布的Blog数据“3682万”,因此必须进行修正。

        修正Blog数据的目的是测算出百度11月报告中,中国名列前矛Top10的Blog服务商的用户数,如下几种测算方法:
      
        * 最低值测算:
        Blog站点总数3682万--(至少)32万=3650万个
        以“平均每Blogger拥有大概2.3个Blog”计算,即Top10的BSP共拥有1586.96万个。显然此数据已经超过了百度发布的Blog数据“Blogger人数达到1600万”。即偏低。
        * 最高值测算:
        Blog站点总数3682万--(最高)4800万=-1118万(负值),此数据不合理。必须放弃。     
        
         * 平均值测算:
         Blog站点总数3682万--{(最高4800万+至少32万)/2=2416万}=1266万个
         以“平均每Blogger拥有大概2.3个Blog”计算,即Top10的BSP共拥有550.43万个。

         换句话说,以2005年12月19日百度发布的Blog数据,可能Top10的BSP共拥有550.43万个为一个区间内点,向此数据偏差。

        [2006年中国Blogger数量谁敢吹嘘]
        实际上,如果结合这次史密斯说,目前(2006年2月1日之前)MSN这项服务已经在全球各地拥有大约3,500万用户,其中中国用户就有330万这个准确数。便可以估算出百度11月报告中中国名列前矛Top10的Blogger数量区间:
        中国名列前矛的Blog服务商排名分别为:
        MSN Spaces (spaces.msn.com):330万
        博客网(www.bokee.com):?
        天涯博客(www.tianyablog.com)(注:此域名即www.tianya.cnwww.tianyaclub.com):?
        中国博客网(www.blogcn.com):?
        中华部落阁(www.mblogger.cn):
        BlogBus(www.blogbus.com)  :?
        歪酷博客(www.yculblog.com):?
        博客园  (www.cnblogs.com):?
        网易博客(blog.163.com):?
        CSDN Blog(blog.csdn.net):?
        和讯博客(blog.hexun.com):?
        Donews Blog(blog.donews.com):15万
       (注:博客网的数据统计包括Bokee.com和Blogdriver.com,Blogbus的数据统计包括Blogbus.com和Yourblog.org) 。

         这些数据推测确实好玩:它让公众明白什么叫“中国IT(网站)吹牛不上税”,不过,有了这个数据推测,大家可以放大双眼,看看2006年谁敢吹嘘中国BSP的Blogger数量了。

        欢迎网友、博友提供“2006年预言者”PK文本信息,本文文责笔者自负,全系列出处见“域名夫妇家庭博客(http://w.org.cn )”。允许无删节自由转载,笔者保留版权权利。

        沈阳(网名:sz1961sy ) 
        2006-2-6   17:33 北京家中

Re:见证预言者(4)Blogger数量:微软 Vs 百度

erte(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2/6 17:49: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垃圾了!111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