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6年十大网络纠纷案(3)雅虎诉奇虎恶意竞争案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2/31 17:5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语]本系列把本人认为在2006年中,中国大陆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十大”非刑事网络纠纷案作介绍。谨为一家之言,不代表任何组织。此外, 排列尽量依据时间“倒计”。

       三、雅虎诉奇虎恶意竞争案

       [案情概要]
        媒体报道:12月20日雅虎诉奇虎案,奇虎被判停止不正当竞争。这是北京阿里巴巴公司(雅虎)起诉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奇虎)不正当竞争案件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原告阿里巴巴公司旗下软件雅虎助手确实存在不当行为,根据被告提供证据显示,雅虎助手确实存在“难以卸载、强制安装、干扰其它软件运行和劫持浏览器”的行为,但是由于“恶意”系贬义词,因此被告三际无限公司将雅虎助手称为“恶意”应当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据此,判定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奇虎公司表示:“对此判决结果持保留意见,奇虎公司将于近日提起上诉。”


        法院认定,奇虎提供的证据表明,雅虎助手恶意删除奇虎360安全卫士并阻止其行为、未经用户许可雅虎助手捆绑安装、点击卸载按钮无效、未经用户允许后台连接服务器下载程序文件、在安装后有修改用户浏览器设置等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院认为,“恶意”系贬义词,三际将雅虎助手称为恶意软件无法律依据。业内人士认为,奇虎公司之所以败诉,其实质原因还是在于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法院虽然认定雅虎助手确实存在“难以卸载、强制安装、干扰其它软件运行和劫持浏览器”的行为,但是现有法律并不能判定存在这种行为的软件就是恶意软件。此前,具有此种行为的软件一直被业界默认为恶意软件的特征,更为滑稽的是,不久,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公开发布过恶意软件的八大特征。

        [案件点评]
        此案的“雅虎助手”即“网络实名”,始作涌者与被告法人都是同一个人(周鸿炜先生),大家即使不明白其中内幕,也猜测出其中最朴素的理由:两个老玩童(马云与周鸿炜)在斗气!旁人都在看热闻。
        在国外,有著名黑客后来专门从网络安全的记载,但是国内还没有这个“从良”记录,这就难怪大家对雅虎与奇虎都不同情与相信的理由。若问要怪谁,只有一个答案:“中华民族五千年诚信机制使然也!”

沈阳(网名:sz1961sy )
2006年12月31日  17时44分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