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财经时报》罗小卫:新一代互联网规则中美博弈升级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2/23 11:4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一代互联网规则中美博弈升级

作者:罗小卫 发布时间:2006.12.23 09:47:59 来源:财经时报

       也许正是因为看到IPv4即将退出,以及中国在IPv6上的迅猛发展,美国才允许中国开通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  

       “此次网通设立的镜像是中国的第三个镜像。”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告诉《财经时报》,具体可能是“J根镜像”(序号排在J位置的根镜像)。这意味着,今后更多中国网民访问.com及.net网站时,域名解析将不再由设置在境外的域名服务器提供服务。

        此前有消息说,12月20日,网通集团已与美国Verisign公司签字,正式开通互联网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随后舆论哗然,其中“中国网络安全”与“网络访问速度”成为议论的中心。

        “这有利于保障中国互联网安全。”北京时代计世资讯公司首席分析师程天宇对《财经时报》表示。这也是业内的普遍看法。

        据悉,以前中国网民访问.com .net网站时,域名解析是由设置在境外的域名服务器提供服务。去年7月1日,美国商务部还曾宣布,将坚持保留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rootserver)的监控权。控制了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也就相当于控制了所有域名及其对应的网站。

       “开通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可以大大提高访问速度,”国内知名的域名注册机构中国万网市场部经理刘宁波表示,“同时,顶级域名完全被美国控制很不安全。”

        网络安全隐忧

        众所周知,域名是网站的第一个关键。业内资深人士沈阳告诉《财经时报》,顶级域名包括两大类:通用顶级域名(gTLD)与国家及地区代码顶级域名(ccTLD)。前者如所熟知的.com、.net、.org等。后者如德国.DE、英国.UK、中国.CN等。

        据悉,网民访问一个网站时,表面上输入的域名,实际上会转到IP地址。IP地址是网络上标识站点的数字地址,为了简单好记,就采用域名来代替。而实现由域名到IP的转换过程,就是所谓的域名解析,这需要访问域名服务器(DNS)来完成。域名解析是控制各网站的核心。

        CNNIC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互联网全球共有13台域名根服务器,编号为从A-M.这13个根服务器中,1个为主根服务器,其余12个为辅根服务器。有9个放置在美国(含主根服务器),2个放在欧洲,分别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有1个位于日本。

          互联网始于美国,因此这些根服务器一直由美国控制。专家介绍,美国可以通过控制根服务器,达到控制全球各种域名的目的,而且还可以对其他国家的网络使用情况进行监控。

       “事实上,中国早在2003年就拥有了第一个根服务器的镜像——F根镜像,这是由国际互联网协会和中国电信共同建立的。”CNNIC相关人员透露,“2005年9月,I根的管理机构‘瑞典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在CNNIC设立了中国第二个根镜像。”

        开通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会使得本地或区域的DNS访问流量就近得到处理,提高了网民访问.com等网站的速度。

        “但试图通过此技术完全摆脱美国的网络控制,还有一定困难。”专家指出,镜像仅是把一个服务器上的文件复制到另外的服务器,根域名的最终控制权还被美国垄断。

       “IPv6是打破美国垄断,保障中国网络安全的一个机会。”计世咨讯互联网分析师刘冰对《财经时报》称。

       下一代互联网

        刘冰介绍,目前广泛使用的互联网是第一代互联网。资料显示,这代互联网始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为防止其军事指挥体系被苏联彻底摧毁,设计了一个由许多指挥点组成的分散指挥系统,这成为最早互联网的基础。第一代互联网采用的协议族是TCP/IP协议族,而IP是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的协议。

         目前IP的协议版本号为4,即所称的IPv4,其发展至今已经有30多年。由于美国是第一代互联网的创立者,因此占有网络核心资源,如IP地址的分配等,处于绝对垄断。其他国家在第一代互联网中至多只能算是个参与者。

        第一代互联网取得了迅猛发展,造成了对IP地址的强大需求,而IPv4所能提供的地址数最多是2的32次方。资料显示,全球IPv4位址可能在2008年前全部发完。

      IPv4的不足给IPv6带来了机会,也迎来了下一代互联网。专家介绍,这代互联网所依据的协议是IPv6.相比IPv4,IPv6可以提供无限数量的IP地址。

       普遍观点认为,IPv6最终将会继承和取代IPv4.这种趋势为各国打破美国网络垄断提供了机会。因为IPv6尚未成形,各国皆参与其中,试图成为下一代互联网规则的制定者,而不仅仅是参与者。只有如此,才能改变自己国家在网络上的被动局面,保障自己国家的网络安全。

       中国的希望

        目前各国都试图在IPv6上有所作为。美国同样早就盯上。1996年10月,美国政府宣布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计划。按照美国国防部的IPv6进度时间表:2008年就要实现美国本土全面的IPv6计划,IPv4协议同时退出。

        中国在第一代互联网研究上曾远远落后于美国,但在第二代互联网上跟得比较紧。1996年美国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的第二年,中国专家就开始了IPv6的研究工作。2003年,中国还联合了日本和韩国,共同开发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希望将这项技术的全球标准在亚洲建立起来。如今,中国已经建成了********个同时也是规模****的纯IPv6网,并且与美国的Internet2、欧洲的GEANT2和亚太地区的APAN实现了高速互联。

        业内分析者估计,也许正是因为看到IPv4即将退出,以及中国在IPv6上的迅猛发展,美国才允许中国开通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这同时提醒中国互联网相关机构,应该加快IPv6研发,使中国不再受美国的制约。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保证中国互联网的安全性。

(http://news.ccidnet.com/art/947/20061223/985001_1.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