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三评网络实名制: QQ公司举刀自宫之路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25 17: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原创 2005-07-26 13:35:56 ] 发表者: sz1961sy

      [企业“自宫”意味着什么]
      “自宫”是指把自己的性器官(通常指男性)切除,古代至近代史上的皇宫内“太监”是“被宫”(兽医叫“去势”或“阉割”)。因为金大侠在《笑傲江湖》中描绘为称霸武林而偷练“葵花宝典”的“岳不群”及其女婿就是“自宫”后极为阴险人物,因此“自宫”一词在网络上都是坏人代名词。
       最近有人用 “自宫”一词比喻即将去Nasdaq上市的某公司,可见公众特别是IT企业的“自宫”形象正在深入人心。不过,通常被指企业“自宫”是指借用某些不太光明正大手段单方面实施不合法、不合理手段对付用户或者客户的情况。本文作为笔者评论国内在腾讯公司(下称QQ公司)将实施网络实名制的第三文,将从此举对QQ公司时影响角度谈个人看法。

      [QQ公司首推网络实名制错在哪]
      QQ公司将在QQ群中首推网络实名制,作为一个己付费QQ群创建人,笔者认为将产生下列影响:
       影响一:用户会担心QQ会实施白色恐怖!
       它给qq用户群造成了一个心理障碍,对qq一定是一种负面影响,因为qq用户会担心QQ会实施白色恐怖:今天QQ会查QQ的group,明天难道不会查每一个用户吗?
       它的错在:我们己不是无法制国家,而且加入了WTO,必须出示执法有效证件才能查公民身份证,同理,只有当地公安执法有效证件、才能查他们辖区内公民身份证。我们申请QQ时,协助没有一条说:你必须接受深圳市公安执法机关查对有效证件,在法律上qq己违反协议。
       影响二:QQ是一家滥用公权的上市公司!
       大家都知道QQ监控qq用户群技术上很简单,但是用地方公安制度来实施“查身份证”行为,已超过了宪法赋予的权力,滥用公权!
       它的错在:QQ公司无权代位拿走我们的实名资料,即使地方公安机关授权,在无法100%保障这些实名资料不会落入坏人或者不法分子手中的前提下,我们有权拒绝它滥用公权!前一段时间信用卡公司被黑客公开全球用户资料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影响三:QQ用户、特别是付费用户会起诉他们违反协议,我就是其中一个!
       当我们申请QQ号、QQ群,而且成为付费用户时,没有一条“实名制”条款在协议中出现。QQ公司现在可以对在线电子协议条款进行修改,但那是对申请用户有效。对老用户必须征求我们同意才能重签。否则QQ公司必须对不同意重签接受新条款老用户给予退款。
       它的错在:QQ公司单方违约。
       影响四:QQ用户群会向海外IM转移,用鼠标对QQ及这个制度设计者说 No!
       这几天,网友已用鼠标对QQ公司此制度投下不信任票,有一个网站的投票数据显示65%的QQ网友会选择放弃QQ、而下一个****竟然是MSN,因此己回答了推网络实名制的影响是迫QQ用户群会向海外IM转移。
       它的错在:监管制度设计者以为用户籍管理机制便可以有效防止网络犯罪行为、其实从手机短讯诈骗案中的作案手法可知,几乎是实名制的手机用户都难以杜绝犯罪行为,难道网络ICP就有这么大的神仙本领治理网络犯罪行为?这其实有点似掩耳盗铃而己吧了。
       影响五:QQ将进入一个用户群走下坡路或者用户增幅缓慢的屏障阶段。
       可以预测,如果QQ公司推网络实名制,将会导致QQ用户的走失至少用户增幅将出现缓慢甚至减少。
       它的错在:用户有权选择自己的隐私权。QQ公司的竞争对手推波助浪加上媒体的报道,这种影响是从心理上让用户选择离开。

      [QQ公司举刀自宫之路]
      这以上五点,笔者认为己足够可以让在香港上市的QQ公司在股票市场上出现大幅下调险境!因为这已从根本上断了QQ公司的经济增长“根”:客户不信任,骂声不断,只有那些无商业价值的低端用户群存在。因此,是一条让QQ公司举刀自宫之路。
       一切将会如何? 让我们大家放长眼看。不过,如果QQ公司推网络实名制,本人在此再一次大胆骂呼吁每一个有公民权的中国公民、网民应该行动起来,对试图实施“实名制”服务商QQ进行声讨,甚至抵制、起诉他们,别让他们用不合乎国际法的网络实名制扼杀中国互联网发展!

       沈阳 sz1961sy@sina.com 2005.7.25  17:30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