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文网志年会随笔(5)11月6日会议概况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12 21: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上午:Web2.0与RSS]
        詹膑(Horse)老师在上午做第一场主讲,主题是关于Web2.0,跟着是香港大学的Andrew Lih(邝安治)助理教授作关于《Web2.0 Fundamentals(Web2.0基本原理)》介绍,两人的演讲各有不同侧重点,詹膑老师更侧重实用,而Andrew Lih主要讲Web2.0它的传播问题。可能两个人的研究及工作背景不同所致。
        Andrew Lih的不太会用普通话(估计是讲粤语)表达,只能用英文加上同来另一位香港的女士作翻译。这是中国人语言沟通的障碍。不过,讲演内容比较粗线条,以传播角度表述为主。
        在听完詹膑老师演讲后,有人提问到Web3.0概念,詹膑(Horse)老师作了一个不太明确回答,笔者根据一位江苏公司朋友提供的Web3.0介绍,简要作了补充介绍,同时就詹膑老师演讲提了几点个人对Web2.0看法:一是使用Web2.0的目的在于增强网站的功能,二是从使用Web2.0的用户群预测,中国应该不会超过上网人数30%,三是Web2.0的“多中心”或者“去中心”趋势具有典型“个性化”特征,与目前流行的“圈子‘模拜化’”(例如:凭借流传某人“口水”观点作为评价某人为有影响Blogger指标)是矛盾的。Web2.0必须是不看某人观点、每一个人的观点或者信息公平地得到平等传播出去机会,否则仍然是Web1.0。
        “大胡子”之一(年会上有三位“大胡子”,毛向辉、主持人郑一、吕欣欣)吕欣欣作了RSS介绍,笔者没有提问题,事实上,讲RSS时代到来可能是为期不远却又难以评估的一个小插件神奇故事,它有点似“小灵通”,总会有被取代的命运(?)。会上讲到RSS会成为媒体,笔者真想反问:SMS(短信)是“第五媒体”了,RSS会成为“第六媒体”吗?一切都似乎太在乎自己“江湖地位”而让人听后“如坠云雾中---一头雾水”。

        [下午:blog与媒体、Tags]
        上午及下午有多位“特色Blogger” 作介绍,例如有“只说(Say only)”  、“横弋(窦毅)”、“詹斌”、“车东”等。
        网上“只说(Say only)”一百多篇“Blog营销”大作看过数篇,亲耳听他讲《blog与媒体》,发现似乎遇到一位不是网络媒体、特别是新闻网络媒体从业者,在“亦步亦趋”向大家讲blog与媒体格局,总之,连俺太太Francy(CNNIC工程师)听后也想睡觉。可知如果由“只说(Say only)” 向网络媒体、特别是新闻网络媒体从业者讲“blog与媒体”问题,将会多没劲。
        “横弋(窦毅)”不是作为BlogBus 的CEO发言,他为此在10分钟规定发言中浪费了3分钟,然后是解释“横弋”与“窦毅”关系浪费了8分钟,最后是3点期望:一是希望中文网志年会能继续开下去,二是希望自己的BSP能够继续经营下去,三是希望“横弋.Home”能一直写下去。旁边一位网友听完后小声对我说:“真没劲!”
        一位女Blogger建的网络图书馆共为贫困地区学生收集到数以万计图书、一位南方Blogger去新疆旅游得到当地人热情款待而Post上自己Blog上都很有“平民”特色。
        “车东”作了CNBlog.cn后台访问数据披露,“詹斌”介绍SNS“六度理论”ppt中间出售广告位,都是一些很有趣“特色Blogger” 。还有几位印象不太深。
        而由Jack(“菠萝网”创始人)主持的Tags对话,是2天内最有互动性一节,实际上“什么是Tags?”几位讲者都讲不到节点上,而且用“盲人摸象”作为美化Tags说法,简直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笔者先后2次上台“舌战群瑜”,认为Tags是“自然语言搜索分类”,Tags是很专业的一个标识,Tags与专栏分类不可互相取代否则会大乱,不当地使用Tags会对全文检索带来浪费或重复工作。三位讲者都不同意本人观点,笔者又作了一次补充陈述,坚持自己观点。

        [闭幕精彩瞬间]
        下午近5时,本次中文网志年会接近尾声,有一件好多参会者签名的T-shirt进行拍卖,可是20元+1元起拍节奏被俺一口价抬高到400元,吕欣欣加码很快到了480元,主持人只好把目标定在2千元以上,打算放在网上继续拍卖。
        闭幕式是在简单的闭幕词及介绍主办方、众位义工之后结束。大家在下午己陆续安排返程,坚持到闭幕的几十位依依不舍地也陆续握手言别。
        明年再见!

        [离开上海前的邮件]
        我们夫妇是搭乘21时飞机返京,在市区吃了晚饭,打士往机场才19点,找到一个休息处,在机场把自己在5日晚花了3个小时写的《建立中国Blog研究团队倡议》(ppt)给约50位交换了名片的参会人士发了邮件,上海机场有无线局域网却连接不上,GPRS速度比在北京机场速度快,新浪Web mail也能一次发25个邮箱。晚上23时56分,我们抵达家中。

        下一文起,笔者将写一些参加本次中文网志年会的感想。

         如要访问笔者更多文贴,请看www.w.org.cn 网站。

         2005-11-12 22:00   沈阳 sz1961sy 写于北京家中

Re:中文网志年会随笔(5)11月6日会议概况

NightWatcher(游客)发表评论于2005/11/13 4:20: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沈阳兄,欢迎你回到DoNews啊。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