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涂鸦博客(44)从“搜索元年”到“博客元年”的“元年”之争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12 14: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罗林志与肖容各自观点]
        “博客网”的博客研究中心“肖容”在2005年11月10日18时18分《博客元年之争:无知者无畏?》(http://column.bokee.com/99800.html )一文提到:10月27日,有署名“新华社记者周文林”的文章为新浪做公关报道,文称2005年“中国互联网迎来博客元年”。由于“肖容”在文中无附加文章出处(有点欠大气的文墨作者),笔者倒是想起原在“博客网”实习、现在新浪的“博客频道”工作的罗林志一文2005年11月07日10时10分 《与闵大洪商榷:“博客元年”是哪一年?》(http://column.bokee.com/98812.html )一文,可以说两者是针锋相对、而且类似2年前“我不是‘博客’是Blog”那股味道,从两个人各自工作背景出发,在争夺“正宗”代言人似的。
        当然,“肖容”是用《中国博客发展大事记(1.3版)》(http://tech.blogchina.com/53/2005-11-09/390043_4.html )作为指责“无知者无畏”证据(笔者注:《中国博客发展大事记(1.3版)》从负责任的角度,应该给编写作署名,匿名编史是一种不敢负责任表现。1.0 方兴东起草,沈阳修改补充。),而罗林志引用孙坚华认为,早在方兴东和他的博客中国之前,中国就有了博客。...因此,闵大洪的2002年的“博客元年”也是站不住脚的。

        [几个概念的公开观点]
        实际上,有几个基本概念必须引用“公认”观点才能判别什么比较易被大多数人接受:
        首先,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有人把2003年称为(中国甚至全球)“搜索元年”,由此证明“元年”一词并非以第一次出现为界定时间,而是以网络创收年为“定义”,因为2002年中百度还被人讽刺是“第五度”,2003年3721卖了一个好价格便冒出周鸿祎说“今年是搜索元年”的“理论”。足见“元年理论”是一种商业唛头而己。
        第二,笔者己讲过几次,“博客”一词来自“博览天下之客”,中文《博客》旅游杂志是历经数年知名杂志、而“博客”一词与Blog串在一起是2002年,因此如果讲Blog在中国以“博客”一词传播开来,用以说明中国大陆地区Blog标志,是合适的,而大中华区Blog也可能比2002年更早一些。
        第三,孙坚华先生3年前讲过(大意),有人把方兴东当作中国“博客”创造者,如果中国“博客”发展不起来,方兴东就是欠缺眼光,如果中国“博客”发展起来了,方兴东就是英雄。现在吹捧方兴东是英雄己开始流传开了,例如那位扬州公务员顺风兄的“八股文”列传(尽管点击人不多),足见所谓“博客元年”的“元年”之争又是一个品牌之争而己。
        最后,笔者也算是国内写Blog文帖最早、最多(2002年8月30日至2005年7月30日三年内,写了699篇Blog约有295.5万字博客文帖)的Blogger,耳闻目睹BSP的“创业艰难”,希望去中心的“Blog时代”能够为Bloggers提供更平民化多元服务,而不是争谁创造了“博客元年”,否则大家看一下:当年中华网(China.com)拥有新华网资源(大股东之一),曾声称要购并“三大门户”,今日在Nasdaq上把股票代码都去掉“China”,谁会想到他们会有那么丢China.com 这个“China”品牌呢?!

        [服务、服务、服务]
        笔者认为:高举“服务、服务、服务”口号,这应该是所有BSP的价值与生存机会,其中:
        第一个“服务”是网上向Blogger提供,是BSP第一层服务,是基本要求。
        第二个“服务”是网上向BSP(广告)客户提供一系列合理回报,是BSP第二层服务,是延伸Blogger“服务”要求。
        第三个“服务”是网上Blogger提供其他网络及网下的互动“服务”,即所谓Web2.0的功能性BSP“服务”。
         这三个“服务”做好了,PIP(个人相息门户)才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否则一切都是“烧钱”阶段,BSP前途难卜。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 www.w.org.cn 网站。本文保留作者版权权利。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11-12 14:52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