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透视雅吧时代(5)“网络实名”迫大家买涨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9 18: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挟持完政府再挟持用户]
        笔者2005年10月20日一文介绍了《透视雅吧时代(4)挟航天英雄“网络实名”以令政府注册? 》(http://column.bokee.com/95655.html )让大家认识到网络公共资源的“公有协议”与私营(人)财产为基础的“私有协议”问题差别,时间才隔2天,“网络实名”服务再挟持用户的消息又出来。       
      2005年10月22日12时50分30秒一位网友在QQ里给笔者传来一份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通知,全文如下:
        各位尊敬的合作伙伴:
   
        你们好!

   
        现就此次部分网络实名价格调整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调整内容:

   
        1、部分价格为500元/年的网络实名价格调整为800元/年。

  
         2、相关续费政策不变。

  
        二、调整时间安排:

   
        2005年10月25日下午18:00系统关闭,注册商将不能再进行订单的提交工作;

  
        2005年10月25日下午22:00系统开启,相关价格调整正式发布生效。

   
        此次调整正式发布之后将严格按照新价格执行,请各合作伙伴做好相关准备,务必在正式调整之前完成现有订单的提交工作。凡订单未能及时提交所导致的损失由注册商自行承担!

   
        特此通知。


             此致

   
                    敬礼                                            
                                     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
                                                

2005年10月22日 

         很明显,从

2005年10月22日至25日下午18:00止,3721注册体系将鼓励用户“在涨价前”  续费、特别是续多年费用。借此再挟持用户使用“网络实名”的服务。

         [“网络实名”迫大家买涨]
         分析上述行为,这是一种市场营销设计中的算计大家“买涨不买跌”心态。在消费者一般购买行为中,一种处于“价格上升阶段”产品或服务,它在用户的市场购买趋势是“增加”。反而,在一种处于“价格下降(调)阶段”产品或服务,它在用户的市场购买趋势是“减少”。这是一种相关函数关系。
        不过,它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即同类产品或服务竞争性抢夺不足以影响自己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垄断地位)。

        [搜索潮流永远都是物美价廉]
        笔者征求网友:“网络实名”涨价对市场会有什么的影响?
        答案很有启发:
        * 用户怎么可能支持呢,消费者永远都是希望物美价廉的。
        * 嘿嘿,这得问终端用户,这个涨价对于代理商来说倒影响不大。
        * 他(3721)肯定义正严词的发表声明,属于此项产品正常涨价范围。
        * 只要作为产品的提供商,他提价了别人只能接受 :(
        *  时间倒退。

        笔者觉得,搜索服务是一种网页引导动态服务,而且现在己有一种不用IE浏览器的上网趋势(桌面搜索服务),“网络实名”只是一种IE浏览器地址栏搜索服务,目前全国己有7个省市在电信端口不能使用3721这种搜索服务。从****用户数量看,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目前已经形成双寡头格局,即百度与Google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其中****百度的用户占51.5%,****Google的用户占32.9%,第三位搜狗为4.6%。百度与Google合计占****用户的84.4%。
        因此,“网络实名”涨价有些不可思议,值得用户付款续费时格外留神。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10月22日 14时08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