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63)维亚康姆没有痛失MTV的CN域名

sz1961sy 发表于 2005/6/20 15: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闻出处]
    今天看到 “新浪科技”徐志斌《维亚康姆回夺旗下四大域名 40天讼战痛失MTV》(http://tech.blogchina.com/7/2005-06-20/374380.html )一文提到:
    前去注册旗下四大.cn域名的维亚康姆没有想到,自己使用多年的MTV,早在数年前已经被人注册为域名。
  这一发现后维亚康姆旋即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递送投诉书,要求对方归还此前抢注的“mtv.com.cn、mtv.cn、nick.com.cn、nick.cn”四大.cn域名。
  但在经历40多天的激烈拉锯战后,2005年6月5日,传媒巨鳄维亚康姆在夺回其中两个域名后,终于痛失了mtv.com.cn、mtv.cn两大黄金域名。
  日前,随着一些关键文件被披露出来,四大域名激烈的争夺过程被一步步还原。
   
    [别同情不用.CN的跨国企业]
    笔者认为,徐志斌的文章立论有一个严重的立论错误,那就是作为跨国企业的维亚康姆“40天诉讼战痛失MTV四大.cn域名”。言下之意,在这40天诉讼战之前,“2002年中期—2003年10月,成为全球股票市值****的传媒公司”维亚康姆对.CN一点都不知道,这是一种十分弱智的假设。实情是什么呢?
    从2005年3月1日《华文报刊网》中登载的《外国传媒集团在中国发展现状分析 》(http://www.chinesebk.com/news/readnews.asp?newsid=2094 )一文,我们可以知道维亚康姆在中国的发展:
  1995年:成立北京办事处。同年MTV获得了在中国500万户三星级以上酒店和涉外小区的落地权。同时,MTV节目陆续在一些地方台播出,目前以MTV为主制作的《MTV天籁村》、《MTV学英语》、《MTV光荣榜》和《MTV明星档案》四档节目通过各地方有线电视台进入中国家庭的户数已达到6000多万户左右。
  1999年:开始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CCTV-MTV音乐盛典。第二年这一活动的收视率达到了7.8%,即受众达到了1亿。
  2001年5月1日:通过与唐龙国际传媒合作,将尼克国际儿童频道中的《尼克知识乐园》引入中国,目前已进入200多家有线电视台,有大约8000万个家庭可以收看到这些节目,在全国的总覆盖人口已经达到3—5亿。唐龙国际方面表示,最早播出的102家电视台的收视调查表明,该栏目的收视率高达5%—8%,而节目的播出时间在2002年也由原来的每天30分钟逐步增加到每天2小时。
  2003年:尼克儿童频道中的“挑战小勇士”栏目开始通过央视播出。该频道与上海声像出版社合作,由上海声像独家在中国发行旗下的儿童连续剧《少女心路》、《柯南和柯尔》和《史哥特表哥》的DVD和VCD制品。
  2003年4月26日:MTV正式在广东省有线电视网落地,通过增补39频道,MTV 24小时播出的音乐电视节目终于有机会跟广东的100万个家庭见面了。
  2003年12月:尼克国际儿童频道(Nickelodeon)日前与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式达成合作协议,于12月28日正式开播的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展开全方位、大规模的合作。
    央视青少频道将专门开辟每天半小时的时间播出尼克国际儿童频道旗下的长篇动画连续剧《猫狗:Cat Dog》和《丽莎和她的朋友们: Wild Thornberrys》。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与尼克国际儿童频道(Nickelodeon)的另外一项大型合作计划就是在2004年6月1日共同举办“孩子的选择- Kids Choice Award”大型电视晚会,
    ...
    请问:维亚康姆在中国缺乏市场调研、不了解网络标识价值吗?肯定不是。关键是维亚康姆在中国一直歧视.CN域名,否则从1995年成立北京办事处至今、1999年开始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CCTV-MTV音乐盛典,难道不知道MTV.com.cn域名的网络标识价值吗?!
    因此,笔者希望国内媒体报道那些跨国企业抢不回别家企业已注册、使用多年的CN域名时,不要过份渲染法庭上的细节,而应该用不客气的态度,对他们长期以来自持用.com歧视.cn域名的行径表示遣责!别同情不用.CN的跨国企业在中国不注册cn域名进行本土文化网络推广。

    [结论]
    维亚康姆公司在中国的网络推广很无知,连用cn域名进行本土文化网络推广都不重视,它从来就不懂得注册cn域名,因此这次想强夺MTV.CN域名失败是情理之事,却不是它“痛失MTV的CN域名”。
    向Google学习,拿钱购买MTV的CN域名吧,这是唯一出路,维亚康姆公司!

    sz1961sy 2005-6-20 写于北京家中  13:54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