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70)域名Whois资料让人长智慧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18 21: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从越南河内参加完APNIC第20次会议回到北京这几天,写了不少文章,因为一些印象的东西需要写下来,免得日子久了忘了。同时也在补课浏览近一周无空看自己日常关注事件。因此几天时间,都比较累,13合DV带子(1.5小时/合)尚未整理完(刻录)。而笔者2005年09月16日14时05分写的本系列上一文《宣传“天价”购.com域名是否在诱导中小企业浪费?》(http://column.bokee.com/89586.html )后面附有署名“于震”(2005-09-16 23:46:33  hatoyu--- IP:218.81.7.*)大作《所谓的域名专家沈阳是个什么东西?》,几位网友在IM中把原
出处(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4024.html )告诉本人,因为私事忙,现在才回复。

        [关于沈阳是个什么东西]
        “于震”自称是“一个在互联网上卖带宽,机柜,服务器租用和虚拟主机的家伙。”即域名延伸服务的业内人士。与 “于震”相比,笔者只是“业余水平”,因此“所谓的域名专家沈阳”这个定义在文章开题时己出错。更何况:
        1、 “于震”似乎没有找到笔者哪一文自称“域名专家”吧。
        2、写一些域名文章的人很多,但是至少域名业内人士没有一个人承认沈阳是个域名专家,更不会有“所谓的”机会出现,否则CNNIC评选CN域名活动二届都没有沈阳作为“域名专家”面目出现,沈阳发现网友推选4位“域名专家”评委也是可以作弊获票,因此也不参与作弊去挤身“域名专家”评委行列,便是一个例子。
        3、至少到目前,沈阳是一个从未在域名及延伸服务的专业业内工作过,因此“所谓的域名专家沈阳”这个说法只能说明“于震”这个家伙对沈阳的背景与经历一点不了解而自以为找到一位“所谓的域名专家沈阳”当对手下笔。
        哈哈,于震老弟,你找错了一个对手。

        [关于沈阳的负面新闻]
        沈阳除了不是所谓的域名专家外,还不是IT业内人士:他一不懂IT技术(连输入法都学不会的44岁笨家伙),二不曾在IT频道当过编辑,三是从来没有以IT人士身份写文章。
        但是,由于沈阳的笔下常常用一些商业常识、一些经济学常识、一些中外法律常识、一些全球互联网技术/政策常识,去向公众义务“布道”(注意:这些文章都是无稿酬,很多调查是花去很多时间、精力及金钱才得出结论的),因此而触犯了很多故意蒙蔽中国公众及用户企业、个人商业利益,因此关于沈阳的负面新闻从来没有停止过。
        于震老弟找出的二文,只是很无专业水准的二篇而已,写沈阳的负面新闻还轮不到这二文。讲这个事实,只想告诉于震老弟:你的资料积累太差或者搜索引擎使用技巧太差了,做“枪手”还勉强可以,想当“炮手”功底还差多了。找张栋伟兄学习去吧,他或者他的河南老乡会给你很多关于沈阳的负面新闻资料(俺自己电脑中,都存放很多包括张栋伟兄在内关于沈阳的负面新闻资料杰作)。
        当然,称为“负面新闻”中“负面”是用词、说归为“新闻”只能说是“Blog”观点或者BBS观点,因为若能升级为“新闻”,本人一定是“知名人士”,其实,对一位泡BBS出名的(己失业)网虫而言,尚还无此资格可以让这些够“负面”用词文章升为“新闻”。

        [关于小沈阳16岁于震文章]
        于震老弟文中声称“生于1977年 比1961年的沈阳小16岁,现在中国E动网负责虚拟主机和域名业务”。其实IT无年令差距,或者说“网友不分年纪”,只要大家愿意心平气静地沟通,对双方及旁人都是有启发的。正是在这个出发点,对于震文章的错漏再讲一下自己看法(不一定正确):
        1、中国法律尚无禁止人名不准用城市名,因此象“沈阳”、“武汉”、“黄河”这类人名都有不止一个人,据笔者了解,广东省中山市电话本上有二个人叫“沈阳”,新华社上海分社或者记者站(曾经)有一位领导叫“沈阳”。
       2、叫沈阳的没有“搞了个什么域名年鉴”,主编出版过一本叫《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那不是“些成年烂芝麻的东西”,是经过包括副社长在内31人审核、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的第一本书。此书是用笔者记录的很多真实资料,向公众披露中国域名行业历史的书。因此它不是“丽春院”背景的产物,也不是为猎取“丽春院”信息的人提供“拉皮条”指引的。于震老弟文中对性文化用词的熟练程度,让俺徒大16岁也自感不如(尽管俺在广东做外贸14年,在兽医行业泡过10年、上世纪90年代己有机会常去港澳地区及泰国等性文化比较宽容的地区,觉得一点不是什么可以大放“浪”词的)。
        3、笔者以前几乎没有去什么“站长”群中交流过,从于震老弟文中才知道:“发现无穷多的站长都知道沈阳XX某人,一个没有说好的的”,看来俗话说“名声在外”一点不假。问题是中国的“无穷多的站长”到底是多少?咱们中国大不了才1亿多网民而己,于震老弟够胆在文中说自己可以认识中国“无穷多的站长”?不佩服不行。
        4、于震老弟文中说:“gz.com 在广州也有机柜,在edong3年前就租用服务器了,合作的好,才升级为机柜的”,换句话说3年前gz.com 域名己归于震老弟这个客户所有了,果真如此吗?
      
        [域名Whois资料让人长智]
        在全球互联网络中,域名数据库Whois资料是一个向公众公开的、公众随时可以免费查阅到下列关键信息的资料库:
        1、域名准确名称
        2、域名注册机构(注册商)
        3、域名注册者(拥有使用权所有者)
        4、域名交费者
        5、域名技术联络者
        6、域名注册时间
        7、域名过期时间
        8、域名指向服务器位置
        9、其他信息
        因为笔者己在《宣传“天价”购.com域名是否在诱导中小企业浪费?》(http://column.bokee.com/89586.html )一文附有域名gz.com的Whois 信息,本文不想就于震老弟对笔者的质问作一一回答,因为域名Whois资料是ICANN规定:任何对某一gTLD有异议者提出议论的争议仲裁证据,如果于震老弟连域名gz.com的Whois 信息都不去读懂,便上来泼妇骂街、用“无穷多的站长”之名义想号令“无穷多的站长”呼应,似乎是一种“无知者无畏”壮举吧?!

        本文暂且不涉及于震老弟和于震老弟所在公司乃至于震老弟的客户问题,但是会根据于震老弟的“枪手”水平再谈,因为笔者有限的域名故事大多数是从收集、研究、分析域名Whois资料入手,从1995年10月上网、1997年开始注册域名、开始成为北京迈至科公司虚拟主机业务代理至今,觉得域名Whois资料最能让人长智慧,只有一些半桶水域名及延伸服务公司从业者,从来不认真地看域名Whois资料在自欺蒙人。

        今天就写这么多,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9月18日中秋节 0时00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