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72)国内媒体别“强迫”ICANN监管互联网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4 21: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内媒体如是说]
        近一周,国内媒体出现一批译文与评论,让人感到有一些莫名其妙:
       * 《高官称美不放弃互联网管理权 拒联合国接手》来源: 北青网综合 (09/30 11:43  http://msn.ynet.com/view.jsp?oid=6464064 )
       * 《国际电联称准备从美国手中接管全球互联网》来源: 北青网综合 (10/02 13:52  http://msn.ynet.com/view.jsp?oid=6482145 )
       * 《联合国vsICANN 互联网如何监管?》作者:赵福军 来源:搜狐IT ,责任编辑:陈中(2005年10月04日07:46  http://it.sohu.com/20051004/n240492118.shtml

        [笔者的初步判断]
        由于笔者5年来一直在收集ICANN有关的信息,因此有媒体记者近几天通过不同途径咨询本人看法。笔者的初步判断是:
        1、估计这些文章翻译有问题。
        因为笔者曾就2005年07月14日 08:10 新浪科技 《联合国内部报告称可能取消ICANN域名管辖权》一文出自 http://www.theregister.com/2005/07/13/icann_conference/  中文标题及原文含义有很大误差而向新浪网科技频道编辑质询,最后回复是:
        沈先生,您好:
        我看了全文,标题确实与原文不符,原文并没有取消ICANN域名管辖权的意思,可能是早班编辑没有仔细阅读原文,所以起了错误标题。我已经进行了修改。非常感谢您给我们指出错误,以后还请您多提意见。谢谢。
         2、业内人士一贯看法。
         笔者推荐大家读一下《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国捂紧域名管辖权 互联网分裂说被指幼稚》(http://column.bokee.com/79101.html  )一文。
         3、“ 内容很客观 、 标题很武断 ”
         这是本人对上述2篇译文的评价,况且近几个月来,笔者与多位ICANN有关专家都有联络,笔者判断上述2篇译文是不可能是真的。

       [别“强迫”ICANN监管互联网]
        首先,ICANN是干什么的?这个概念要弄清楚。没有弄清楚的可以去www.icann.org 上看,上面也开始有一些中文译文介绍ICANN。
       其次,互联网社会不是ICANN的管理责任,至少它不会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第三,互联网ICANN交给联合国这个全球各国政府供养的机构下面的国际电信联盟(ITU)去管就行吗?己有外国专家在网上指出,这完全是一种50步笑100步说法。更何况ITU很官僚,这一点咱们国内IP电话曾被封、近日Skype这类宽带电话又被封就是中国ITU成员杰作,大家听后别惊讶。
       第四,互联网不是任何一个机构或者单一政府部门可以监管得了的,中国如此,全世界也如此。因此,国内媒体别“强迫”ICANN监管互联网,更不要寄希望于联合国下面的国际电信联盟(ITU)去管就行了,那是一种天真的“掩耳盗铃”  假设。
       最后,希望关注ICANN的媒体,多找一些中国互联网科学家了解情况,在中国大陆,胡启恒院士(曾任职ICANN多语言委员会)、钱华林研究员(现ICANN理事)、薜虹教授(现ICANN的At Large委员)、毛伟研究员(ICANN的ccTLD成员代表)、李星教授(清华大学)等都是对ICANN的历史、发展、参与有贡献的专家,听听他们的意见,比捕风捉影胡评乱稿更好一些。

        沈阳 sz1961sy@sina.com  2005-10-4 11:25  写于北京家中    

        欢迎感兴趣的邮件、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交流。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