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耳观六路聊博客(5)麦田99 终于向顺风者说不?!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19 22:0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谁是“麦田99 ”“顺风”]
       2005年07月18日拙文《博客网很媒体麦田兄却媒体很无知》(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80469.html )介绍过“麦田”兄。“顺风”兄吗,江苏扬州政府机关里一位天天有闲写几千上万字博客文字指点江山的著名Blogger,真名“吴波”(题外话:江苏扬州政府机关的公务员看来够休闲)。

      [麦田99 终于向顺风者说不]
      2005年8月19日拜读了《[顺风评论]博客网无法回避的六大问题》(http://column.bokee.com/84920.html ),发现文末出现二个评论:
       * · 2005-08-19 00:06:50  麦田99 (IP:61.51.70.*)评论:我操你大爷的,说网站就说网站,凭什么说员工啊--你又不在bokee上班,嘴怎么这么大呢?!你了解bokee的老员工?你了解bokee的新员工?操!早就看你不顺眼了,忍你很久了。
       * 2005-08-19 00:18:25  未注册网友 (IP:221.218.32.*)评论:说话能否文明一些呢?

        笔者对显示的 IP查询(搜索IP地址的地理位置):
        查询的IP:221.218.32.1
        查询结果1:北京市 网通
        查询结果2:北京市 网通

        查询的IP:61.51.70.1
        查询结果1:北京市 网通
        查询结果2:北京市海淀区 ADSL 
 
         显然,“麦田99”是在bokee上班的员工。

        [几点启示]
        《[顺风评论]博客网无法回避的六大问题》一文提到:
        五、新老员工在博客变迁中艰难的寻找定位
       老员工一方面需要认识2.0时代的 新博客里论念,一方面需要迎接新员工中一些非博客思维的挑战;新员工一方面需要学习博客,一方面需要改变自身的思维习惯和优势,学会放弃。可是目前看,两个方面的转换非常艰难,矛盾中时间在流失,机会在流失。原来的专业编辑们排着队鱼贯进入博客网,在守着自己的传统编辑技能和思维的他们,必须表现出自我的贡献,可是却不能够适当的忘记过去,相反做着冲击博客的事情。
        而“麦田99”才发那么大的不满贴子。实际上,用“闭门造车”这个成语来描绘“顺风”文章的观点,常常是十分准确。因为:
        1、“顺风”没有媒体从业经验,更没有网络媒体从业经验,他只会凭想象力写、又写、再写。纸上谈兵太多了。
        2、“顺风”写惯了机关“八股文”格式,追求合上头口味,从来不顾及旁观者观点,因此他认为他是一个“思想者”。可惜现在己进入多元社会、多元化网络,这种文风适合特定环境,不一定适合Blog社区。
       3、“顺风”被Bokee某些编辑人士认为形势需要而一直成为“首席博客”角色,现在很多“顺风”预言己被证实是类似文革“姚文元”一样角色,公众己不认可,不是用辩论方式,而是用鼠标投反对票方式,因此“顺风”者说调头反咬Bokee一口,“麦田很生气,问题很严重”。
       4、此小插曲的启示还有一点:写Blog,该从自己出发点与立场出发,千万别用“大众媒体”视野写出错位文章。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8-19  写于北京家中 22:02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