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24)要尊重有名有姓的回帖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2/2 9: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回帖与圈子无关]
        也许是自己从1998年开始泡BBS的缘故,对论坛还是很怀念,因此常常会去一些BBS灌水,却从来不认为自己很IT,因为说自己IT的人很多连IT的内涵该是什么还未弄明白,便戴上一顶IT帽子天天叫喊自已在IT。这些分析在笔者2001年参加《电子公告服务规范化管理实用手册(论坛管理员和版主培训教材)》一书策划与编著中,己有不少刻划。
        今早(2005年12月2日)打开电脑mail收到一封邮件:
         From: "lily" <muses_lily@sina.com>
         To: <sz1961sy@sina.com>
        Sent: Friday, December 02, 2005 1:59 AM
        Subject: 无话可说
        sz1961sy,您好!
        我是北京青蛇,在DONEWS的文章后面发现您的回帖
        “这就IT了?是小说对话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工作在北京的网虫。喜欢论坛灌水并声称“我是网虫我怕谁”,是网友狂马笔下那种“损人不利已的笑里藏刀哈哈儿”。 ”
        我想有几个问题和您说明
        一、您的文章和您的操守是怎样的是您的事情,我不认识您,也不想评价您;
        二、我日恩为给任何文章的回帖,如果是了解的和漫骂的,不回也罢,无用功不做也罢,除非别有用心;
        三、您的博客也是到处都是,您看见类似的回帖的时候是怎样的感受呢?
        四、我写的不是小说,也许我没有您期望中的那么专业,但是这和您基本没有任何关系;
        五、网络是开封的,我表达我自己的观点,您也在年的文章中表达您自己,我建议我们还是不相往来的好;
        六、您对我不满可以直接打电话,随时恭候1336673xxxx

        致
        礼!
 

        lily
        muses_lily@sina.com
          2005-12-02
               
        -------------
        看后才想起自己曾写过的那2句评论,昨天偶尔读到《这位博士生的超级智商问题!!! 》,还与同时也在网上、在office上网的太太推荐,她叫我Copy出来,看后她也笑了,突然问我:“是小说对话吗?”我答不是。这才让笔者在这篇归入:
        当前位置: IT写作社区/李媛媛/人间烟火 (出处:文艺副刊)(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7727.html )后面随笔加入评论: 这就IT了?是小说对话吧?
        不想到,招来作者这么大的回应。而且在作者另一新作《恶意回帖者的德行怎么样?》(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7858.html )一文中,除了把上面邮件公开外,更是得出了下面这个结论:
        “我发现博客网的回帖意见分歧往往很大,而和讯的回帖一般善意而真诚;DONEWS一般要么不回帖,要么就是比较有见地的看法,确实表现了这个圈子的人的特点,节约时间,喜欢新鲜,大多有德行而不爱废话。”
        一位2005年12月1日星期四0:35 才声称《正式进入互联网》(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7794.html )而且当天己上网时间至:2005-12-02 04:57:13 才睡的女同志,笔者的第一个忠告是别被互联网吞噬了您的健康身体!第二个忠告是回帖与圈子无关,如果您自已对某一个网站更陶醉的感觉,那只是您个人的片面判断,网络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公众场所。最后再就写Blog之后遇到的回帖提下面三点个人拙见供参考(一面之辞而己)。

  
      [看回帖心态要正常]
        首先,证明别人肯定看了您文章才会给您写回帖,除了涂鸦、广告灌水回帖,否则都必须给对方一种敬意。
        其次,既然网管没有删除回帖,说明它符合政府法规允许的范围,任何个人判断回帖的结论都是不妥当或者说无法规依据的。
        最后,看回帖心态要正常,如果只有自己想看到的吹捧回帖,那么建议自己建个网站(http://w.org.cn 就是俺夫妇花几千元自己建的Blog,不高兴帖子一删了之,多痛快!)。

        [匿名回帖要细看]
        网上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人不太相信Blogger内容,而且信任度甚至比对网络媒体传播的资讯度还低。这反映出一个人要在BSP中树立自已的品牌形象不是一天、一个月、一年为时间尺度,而是必须有自已的内容表达及与浏览者互动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举一个例子:
        和讯网的“加为好友”及申请“加入圈子”,笔者以前是来者欢迎,现在发现不行,一些人上来圈子中乱转帖子,破坏了圈子的内容格局,因此赶走了一批人。而不停地扰人的好友,笔者又删除了一批。
        试想,每一个大一点BSP都是几万至几百万人,人人喜欢自己不带来烦恼事才怪,关键是必须认真地定下互动准则。这一点,从看回帖中特别要留神,尤其是那些匿名回帖要细看,往往人家是想板您一砖又不告诉您“我是谁”的。如果因此而照搬说:“所有匿名回帖都是恶意回帖者”,恐怕会让人发笑:
        不仅您不IT,您连BBS游戏规则都未入门。

        [要尊重有名有姓的回帖]
        最后这个问题其实是近期鼓吹Web2.0的人最不敢讲、它其实是Web2.0一个最有价值的东西,即互动互信必须借助Web2.0工具得以实现。其中一个关键环节是Blogger必须尊重有名有姓的回帖,否则所有的Web2.0炫耀之说都是一派胡言。

        花了一小时写此回复,不是为自己开脱什么,而是当一个故事与大家共享。谢谢所有浏览此文的朋友。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http://w.org.cn 网站。本文保留作者版权权利。       

        沈阳 sz1961sy

         2005-12-2 10:45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