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19) 个性化写作博客比抬重帽说教受欢迎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24 16: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自媒体的基本特色是个性化]
        美国网络新闻学创始人、“博客(blog)”报道形式首创者丹·吉尔默对新媒体的概念颇有麦克卢汉的遗风。2001年9月28日,他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新闻媒体3.0”(Journalism 3.0)的概念:1.0是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或说旧媒体(old media);2.0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以网络为基础的新媒体(new media)或者叫跨媒体,但新闻传播方式并没有实质改变,仍是集中控制式的传播模式。而媒体3.0就是以博客为趋势的we media(还没有一个非常贴切的中文译名,可以译为“个人媒体”、“自媒体”、“我们媒体”或“共享媒体”)。
        Blog被人称之为“自媒体”代表平台之一,很多研究的结论己表明,“自媒体”的用户通常是希望在大众媒体以外听到一些个性化声音的传播内容,从笔者对Bokee.com 过去2个月Top 100文章的“趋势”统计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以“性文化”的消遣休闲为Bokee.com 用户焦点访问态势,是Bokee.com作为自媒体的“上天所赋”历史责任。这不是谁可以改变的。

        [大众代言是大众媒体出发点]
        本文谈博客写作原则的笔者个性化观点,皆因发现近来不少Bokee.com 网上文章太过喜欢用大众媒体惯用的“大众代言”笔调,动不动就搬“国家”、“政府”、“主席”、“总理”的名头,再加上“主权”、“战略”、“理论”等等本来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与“公众权益”可操作性很大距离的东西出来,让人看后以为在读大众媒体《社评》(其实是多数空洞无物),其访问量就可想而知。
        这类“八股文”式文章,其实应该向大众媒体投稿,而不应该归入博客写作中,这个理由在下面中再说。

        [抬重帽说教不适合写作博客]
        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政治课是一门必修课。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公民,从幼儿园读到研究生这20年左右时间,政治课占去我们不少时间,但是我们很多人却没有真正认真地学习到“公共政策”、“政治学”等等国外同等学历学生常常会被要求选修的课程。因此,在新加坡公开场合骂总理属于违法,在咱们国家比骂总理更荒唐的文图被允许,相反一些人却摆出一副代表大众为国家、人民担忧心态写作博客,......咱们的中国“博客氛围”就是这么让人哭笑不得。至于今年“中秋节结婚”成了“国辱”的机械唯物主义谬论就更加可笑了。

         本文只想讲一个自己观点:博客写作靠近百姓生活的,会更受欢迎,这至少是中国目前政府管理博客社区的一个可让博客们“生活充满阳光”的落角点。如果你问俺有无例子可参考:答案是有,看一看俺王小山哥的Blog吧:

         王小山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m/wangxiaoshan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9-24 北京时间16:44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