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14)博客被骂不需要声援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21 9: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评论与责骂声只一步之遥]
        2005年08月19日22时16分笔者拙文《耳观六路聊博客(5)麦田99 终于向顺风者说不?!》(http://column.bokee.com/85139.html )后面出现1条评论:
        *  未注册网友( IP:221.6.163.*)2005-08-19 23:39:22 说:沈阳,你总喜欢冷不丁蹿出来,阴啊。什么时候能够不再跟着别人的贴写你的东西呢?没有骨子,能够活多久?还有,今天怎么忘记介绍你是2002年出版的某书的主编呢?呵呵。 顺风即日。
        查询IP:221.6.163.0  显示:
        查询结果1:江苏省 扬州市 网通
        查询结果2:江苏省
        看来是“顺风”兄留言。
        笔者也看到了罗林志2005年08月19日22时27分写的《从博客网互动总监麦田侮辱专栏作家看其团队建设》(http://column.bokee.com/85140.html )一文,还看到该文后面1条评论写道:
        * 未注册网友( IP:221.221.90.*)2005-08-19 23:02:39 说:垃圾,和顺风这个互联网第一垃圾一起制造垃圾,妖魔化博客中国。顺风到哪里都只能带来一些垃圾名声,你(指“罗林志”,笔者注)被博客开除了,也别瞎惨呼啊。
        笔者的文章后面常常有不少类似写法评论,只是笔者不会太在意它们会损害自已什么名声之类,因为网络的匿名评论,本来就是有这类现象出现,这在笔者泡BBS时(1998-2001年)己十分了解、也写进了自己的涂鸦文贴中。
        不过,从“顺风”兄给笔者拙文留言到罗林志大作观点,只能说:评论与责骂声只一步之遥,只是当事人以什么心态去面对和处理而已。广东俗话说:“坐着讲别人,站起来被别人讲”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小众传播别大众化]
        这里笔者觉得当事人,即被评论的Blogger必须以“小众传播”方式处理,比用“大众化”即“大众传播”方式处理更好。举二个例子:
        《博客与法律(4)关于百度公司的来函及本人有关说明》(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83594.html )原本是一个小笔误,本人己在处理,并且要求梁冬先生来一份邮件确认(我们素未蒙面,笔者仅仅接到一位自称叫“梁冬”来电谈此事。这让人难免产生怀疑,即使后来梁冬先生来了邮件说明,也没有附上礼节性联络资料,这也许是一种“傲气”吧?!),却收到“百度公司法律部”《法律函件》,显然百度公司己从小众传播的Blog升级为“大众传播”方式处理,笔者的回应一是移交私人法律顾问处理,不再与百度对话,二是借助“大众传播”方式回应百度指责(如果百度公司把问题继续升级的话,当晚另一篇事件“专访稿”第二天马上会公开)。当然,后来梁冬先生向一些媒体记者征求处理意见,事件最终以“小众传播”方式处理了(用外人话说:“和解了”)。
        而从柳哲先生把)“柳下秽”ID搬用“柳氏宗亲”名义,借《新京报》以《“柳下秽”博客谈性引发抗议》为题作了报道进行“大众传播”(《四评网络实名制:别拿古圣神帽加名义公德找借口》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81577.html ),与上面的情况类似。都是滥用“大众传播”公权的表现。下面再讨论一下滥用“小众传播”处理方式例子。

        [博客写作不需要声援]
        罗林志写的《从博客网互动总监麦田侮辱专栏作家看其团队建设》(http://column.bokee.com/85140.html )一文之后还有林国童《声援顺风兼批博客网个别员工 》及 《声援顺风兼批博客网个别员工 》(http://column.bokee.com/85203.html ),这位自称“1984年8月生于温州东部郊县。年少轻狂:16岁,高一辍学(年轻的成熟叛逆者?)”(http://column.bokee.com/blogger/name/_%C1%D6%B9%FA%CD%AF.html )年轻人,与那位21岁“秦尘”ID相似,舞起大捧认为:
        IT资深评论人士顺风被“麦田99”骂得实在不堪(略去附文)。关键在于:麦田不是别人,正是博客网的互动总监呀!天呐,武大郎开店式/一言堂的管理幽魂在张牙舞爪嘛?究其实质:这竟然是要演变成“完美谋杀事件”的呢?戕他人自由精神、扼良人之铮铮直言……
        最后。以博客网长久发展做大做强计(就不罗嗦了,希望博客网个别所谓牛人都学着点方博的风度),以声援顺风继续真挚建议计(即便顺风可以忍让、谦虚乃至离开博客网,但此事影响甚差——让其他专栏作者心寒呀!),希望麦田(如果有人喜欢玩魔术飞刀,现在又注册个马甲或把“麦田99”当成马甲,我奉劝一句:请不要弄巧成拙!)向顺风做出道歉并承诺下不为例!
        敬仰方兴东,与顺风惺惺相惜(简单、温暖的文字之交),为麦田99这样的博客网中层感到非常遗憾非常非常遗憾……

        其实,林国童此文的逻辑上出了几个错:
        首先,如果不是“麦田99”ID,他无资格认为“顺风”乱弹琴,这一点笔者在《耳观六路聊博客(5)麦田99 终于向顺风者说不?!》(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85139.html )一文中己肯定了“麦田99”的做法。
        其次,“顺风”被评论,难道只能赞不能弹?更不允许来几句粗口吗?换个角度如果不是用“麦田99”ID,用“Bokee员工”ID,林国童是否会指责全体“Bokee员工”呢?其实是写Blog的人的心理适应能力问题,而不是谁提出评论问题,即必须“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地看问题。
        最后,“博客网”己不是个人网站“博客中国网”,方兴东已类似马云一样仅仅是“精神领袖”,因此评论“博客网”必须从企业角度,勿以某个人观点或者对方兴东漠拜心态去写Blog,否则是一种写作态度误导。

        [小结]
        博客写作不需要声援,否则就不是博客写作,是大众传播写作。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8-21 写于北京家中  9:38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