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8)别把博客专栏当《户籍本》使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6 14: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专栏是什么]
       全世界有多少Blogger专栏?谁也讲不清。中国大陆有多少Blogger专栏?据说己起码300万个。中国有多少公务员?据说4000万人以上,包括有编制的村长一级“干部”以上人物。
       拿这些数据说事,是因为今天看完了屠国宁 2005年07月16日00时35分写的《一个博客,当在自我修炼中挺进》(http://column.bokee.com/80318.html )一文,他的一些观点让人看后觉得太让人不敢荀同。他认为:
       “在我的理谕中,一个真正的博客应当具备什么呢?现在,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
      一个真正的博客,就应当具有:真名实姓。应当具有:正派文风。应当具有:优良品格。应当具有:神圣责任。”(屠国宁 介绍:中国. 上海.手足文化研究室负责人。 1995年起主事探究人类手足文化并创建:“巨手”企业;创建:手足文化研究室;创建:手足概念网 。 80年代曾任电影刊物编辑、记者。具专业美术师职称。 90年代迄今主攻人类手足文化、科学、艺术、典藏及其理论研究。)

       [博客不堪承载之重]
       笔者不知屠国宁先生是否用过国外的免费Blog平台,或者是有用MSN而开了MSN Spaces 免费Blog,以笔者从2002年在超过25个国内外blog平台使用感觉或者体验,只有少量平台要求提供“真名实姓”,因为这是涉及到法律上平台侵犯用户私人隐私权问题。前一段时间有网上消息说某一公司偷盗QQ用户资料、全球某一信用卡用户资料被盗,都属于这一类问题的后遗症。
      换句话说:“一个真正的博客,就应当具有:真名实姓。”从法律与实际上,都存在可操作性问题。如果不信,去 “专栏”  http://column.bokee.com 左侧看“专栏作家”第一列,那些叫:阿酷 ,阿宽,阿蒙 ,阿南 ,阿琪 ,阿赛尔 ,艾冬 ,艾君 ,艾洛洛,艾文华,爱梅莉,安可 ,安澜 ,安琪 ,安替 ,巴山雨 ,白日梦 ,半个诗人 ,包长拯,包海棠,包冉,宝宝贝贝 ,鲍锋 ,鲍丽燕 ,北辰,北国砺剑 ,北国砺剑 ,北冥 ,毕研韬,炳青 ,炳叔,泊明 ....有多少个是“真名实姓”?
       这就是笔者认为博客不堪承载之重之处:别把博客当成神坛上的“圣人”,否则会让人人都累。这是博客写作原则中的“角色定位”原则问题。只有放开心情,坦然而博客写作,才能让人喜欢你的内容,否则肯定是孤芳自赏的东西。

       [博客专栏无公益之责]
       至于屠国宁先生提到的:“正派文风。优良品格。神圣责任”问题。
       “神圣责任”与“服务大众”的观点没有什么大的差别,本处不再说了(参见拙文《博客写作原则(7)把“服务大众”改为先娱乐自已 》)、“正派文风”不知道屠国宁先生指什么博客的文风?木子美的《遗情书》文风如何?芙蓉姐姐的“S”文化文风如何?....凡此种种,似乎与多元化博客文化现实差距太大了些。因而说到“优良品格”更是让人莫名其妙。
       举这些例子,笔者只是想重申一个观点:在多元化网络社区,全球的去中心交流文化特色,在Web2.0时代的博客写作中,博客专栏无公益之责,只有个性化自我表达与自律(违规与违法国内外都有监管与处罚制度),因此在某处开有一个博客专栏,就好好地、认真地、创造性地去表达,千万别把博客专栏当《户籍本》使,因为网络无国界、更无“正式户口本”与“暂住证”之差别。千万别在博客写作中设下一道门坎,让人觉得有“高人一等”blogger存在,这与三大门户的“专栏作者”高高在上又有什么差别,须知道:中国大陆己有起码300万个Blogger专栏了。

      今天就与大家交流这么多,谢谢您的访问。

      沈阳  sz1961sy 2005-7-16 14:42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