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6) 标题是草根写作的眼神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1 22: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祝志军的心得]
    今天见赛迪网总编祝志军的博客上出了一个Blog,标题是《新闻标题要让人产生心理或生理上的刺激》(http://blog.ccidnet.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162&blogId=2 ),他认为: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凡事娱乐是大势所趋;科技本身也是以人为本,IT也需要娱乐。具体到在标题上;
    1、花99%的时间在新闻标题上;
    2、太严肃的东西是哲学,不是互联网;标题应该有生理和心理刺激;
    3、人性化和生活化,****限度降低读者阅读障碍;
    4、简短、独特有力;面对门户强大的竞争,IT专业网站后发的新闻,标题尤其要不同;
    5、从小处着眼,避免大而不当、大而空泛,不要在标题中试图说明太复杂又说不清楚的事情。
    6、适当提炼、在做不到精确的时候,不要怕断章取义或舍本逐末。
    [草根写作的眼神是标题]
    首先,博客写作是基于网络的写作,同样类似于祝志军讲的IT专业网站编辑工作环境平台(都是网络发表)。
    其次,每天仅中国大陆就有数以百万的人在写博客,连标题都吸引不了人,谁还会看它的内容呢?
    第三,搜索引擎常常以标题作为抓归类的主要来源,其他的社会性软件(象RSS、SNS也都以抓标题为主)。
    最后,是博客写作作为草根写作,定好主题,是让自已明确写作、下笔的主骨,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凡此种种,笔者认为标题是草根写作的眼神,选得好,访问一定大增。下面以一个亲身经历例子作说明(内容基本无大更改):
    标题一:《张朝阳包养女朋友了?!》(二天内13000访问)
    标题二:《40岁未婚男性谈恋爱叫包养女朋友了?!》(三天后每天仅不足2000访问)

    今天就与大家交流这么多,谢谢您的访问。

    沈阳 sz1961sy 2005.7.11. 22:22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