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5)音频视讯Blogger是用编辑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5 20:5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草根编辑的用武之地]
    笔者对Blogger的草根写作与草根编辑曾从Blog内容的角度,希望写Blog的人不要变成“Ctrl C+Ctrl V”的草根编辑,那样对写博客的人一点进步帮助都没有,反倒会把自已一种建成一个“个人博客门户”心态产生一种不良的诱导。
    在信息过渡的今天,一个人能够充分利用过剩的信息找到有用的用途,这个过程就是一种学习过程,却不是一种溷囵吞枣之人那样“造博客”。这是一个Blogger想有所作为必须在思路上明白的东西。当然,对于仅仅用文字、图片表达的写、贴博客来说,应该是这么样。但是随着Web2.0时代互联网的到来,Blog作为“互联网新工具”的本质,实际上也必是学会借助草根编辑的技巧进行表达,最为成功的例子莫过于“芙蓉姐姐”。
    [Web2.0的Blogging]
    什么是Web2.0?这里不作解释,只介绍一下,Blog是Web2.0的产物(RSS,BSP,SNS等),人们在Web2.0时代过行Blogging已不是孤立的信息,从Blog到RSS到SNS的沟通已主动与被动地被信息抓取、推送、在特定的“圈子”中流动,以至于有人说“Web2.0时代是实名的时代”,它在印证每一个网上ID的网下对印关系。因此,只要您是Web2.0时代的货真价实“博客(Blogger)”,而不是“博客搬运工(Blogging Porter)”,每一个人的博客价值一定会是升值的。
    讲明这个“氛围”是为说明,在Web2.0时代的Blogger的表达机会更加需要草根编辑的表达,特别是音频视讯Blogger。

    [音频视讯Blogger]
    最近二年,中国的宽带用户随着ADSL进入千家万户而大幅度增加。而音频视讯Blogger以“播客”及“视频博客”的名称出现。这是我国的带宽环境提高为公众带来的另一种交流机会。在今年二月份笔者到日本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会议时,便见到了日本从3G到宽带(IPv4,IPv6)家庭机顶盒的无处不在应用体系,在东京一些民居内,更有职业视讯服务职业招聘,而且薪水还不低。
    有人说P2P为音频视讯Blogger带来了机会,这一点不假,问题是要用音频视讯表达“博客”内容,所需草根编辑的技术要术一定比文字、图片复杂很多,对Blogger的编辑水平要求更高,否则会让浏览者望而却步。

    [小结]
    音频视讯Blogger将成为一个新的博客写作内容,这个过程更需的草根写作用编辑的技巧去操作,这些编辑的技巧更多的是视讯技术的应用技巧。

     今天就与网友交流这么多, 欢迎网友交流: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交流。

    本系列文稿只首发在“赛迪网IT博客纵横谈”,如有想转载,请与笔者联络。谢谢!

    sz1961sy 2005.7.5. 21:52写于3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