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4)好的Blogging态度一定受欢迎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5 0:5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写作态度很重要]
    博客写作态度包括很多方面,实际上根据每一个blogger的目的不同而异:
    象木子美、芙蓉姐姐是为了出人头地,初上网者想练习网络发表,方兴东写blog是为了发出“博客教父”的高端观点。
    作为在媒体工作这么多年,以文字工作为主的笔者,把自已的一些非主业观点抽空表达,代表自已在某一领域的个人之见,并不介意别人看后有什么不良反应,只要不犯法便行。
    还有其他N种写作目的,共同在blog平台上写作,“自我”的写作态度是笔者认为很重要的问题。所谓“自我”的写作态度包括:
    1、观点“自我”的,但不排除对比别人观点;
    2、表达“自我”的,但不排除借超链而引入别人内容;
    3、编辑“自我”的,这是自己的“庄园”,想编什么就辑成什么;
    4、内容公开与否也是“自我”的,这是不必解释的事,只有太“菜鸟”的Blogger才不明白这些。

    [坚持写作必须勤模仿]
    坚持写作才能成为有自已“一惯观点”的Blogger,有调查说:很多博客写作写不了三个月,这里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是坚持写作的态度很重要。而笔者从2000年在Donews开始写专栏文章,2002年8月开始在Blogchina写Blog,这些文贴以每年数十万字的速度在积累,让与笔者关注同一问题的人总有机会走到一齐进行交流,而这些交流不仅仅是上述4个“自我”,更多的是在与他人交流中学会分析问题、观察问题、表达问题的办法及格式,实现了“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的目的。这些正是“模仿”学习获得的成长。

    [追求点击不算什么错]
    有人认为笔者Blog人气不够,因为缺乏点击数。其实这应该分二步看,以Donews与Blogchina作比较,2004年以前,Donews一篇好文章发上去一天内突破500次点击很正常,而2004年以后Blogchina一篇好文章发上去一天内突破500次点击也很正常,作这一个比较,以2004年前后作分界线,是因为这期间两家网站的访问气氛出现了彼长此消。不过,2005年以后,两个网站这些指标又不相伯仲了。
    至于包括“赛迪网IT博客”其他博客网站的点击,差距比较小,几乎是属于十分低的水平。因此,想学习木子美、芙蓉姐姐借博客网站成名获利的,应该自已评估点击环境。本人的观点是追求点击不算什么错。

    [好的Blogging态度一定受欢迎]
    做好自己的博客内容,坚持博客写作而不是建“博客货仓”,多与人交流,多模仿别人,有这些良好的Blogging态度一定会成为某一Blog圈子受欢迎的blogger。


    今天就与网友交流这么多, 欢迎网友交流: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交流。

    本系列文稿只首发在“赛迪网IT博客纵横谈”,如有想转载,请与笔者联络。谢谢!

    sz1961sy 2005.7.5. 0:52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