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1)尊重原创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 17: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从2000年到赛迪网BBS灌水、当版主,到2001-2003年在上面的媒体记者编辑专栏上发稿,一直与赛迪网保持一种断断续续的网友关系。
    本系列就从赛迪网IT博客开始,聊一些Blog写作注意的问题。

    [超链不是盗版(稿)合理化]
    所有讲到Blog写作的含义(定义)都会讲到大量在文章页面使用“超链”(即链接)问题。笔者也发现本人Blog栏右下角有“博客人气”指标:
    本博客被阅读: 1514 次
    目前共有文章: 110 篇
    目前共有回复: 8 篇
    目前共被引用: 0 次
    共有逆向链接: 143 个 

    估计“逆向链接”就是使用“超链”。在笔者的文章中,一直都希望凡是网上写作,都应该尊重原作者,特别是转引出处。

    [转载更要注明出处]
    一些欠缺知识产权的作者、编辑往往会在发稿引用别人原创当作自己所创作的内容。而Blogger这个问题似乎更为严重。举一个例子:
    白领(小猴)的blog(http://blog.ccidnet.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231&blogId=1247
    3721终于向法律低头认错!(发表人:cahxy | 发表时间: 2005年七月01日, 08:12) 一文是100%抄袭笔者的,固此 01/07/2005, 09:00 笔者留言问cahxy :“哈,作者是?”
    小猴 | 01/07/2005, 09:08 回复是:“不知道哦。”

    如果说,“超链”可以让Blogger借助技术工具回避知识产权(版权)纠纷,那么上述明显地把别人文章100%抄作自己原创文章,则有可能招来本人及网站的版权纠纷。因为Blog在法律上正要求作者实名制,与BBS以匿名灌水的一目了然转帖差别还是很大的。

    本文就以赛迪网“IT博客”后台结构结合一个例子说明“尊重原创”问题的影响及意义。
    至少笔者认为:赛迪网“IT博客”的有奖征文活动必须把非原创的转帖、灌水贴作者和坚持原创Blogging的作者区别开来,这样才能不让赛迪网“IT博客”变成第二个赛迪社区。

    sz1961sy 2005.7.1. 写于北京家中  17:59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