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商业随笔(7)“七夕节”的.COM情人相会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1 11: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疯了,都是百度惹的祸]
       昨天、今天我就接触到二家美国公司说将在近期来北京,都说要进中国,咨询我意见、希望寻找投资中国的具体方案与办法。这一拨人,他们不再满足于用邮件、IM这些Web1.0工具,而是打电话来聊天、直接飞来中国动手开始动作。
       我今早IM上问一位做投行朋友,他也认为这种疯狂势头很猛。昨天美国的朋友说:
        “we don't loose anything.” “China ahs lots of chances...just need to grab it.”
       这一切,应该归结为都是百度去Nasdaq上市惹的祸:一夜40亿美刀,不让人疯狂才怪!咱们1000万中小企业、才8%人口上网已有1亿多,市场这么大,不流口水才怪。

       [“七夕节”的.COM情人相会]
       其实,还有一个比百度去Nasdaq上市更疯狂的故事可能会在今天与“3721”这个数字有关,那就是今天这个中国“七夕节”(牛郎织女相会),据说阿里巴巴将上演中国.COM情人相会大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杨国强 写道: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可能将于今天正式与雅虎签署合作协议。记者昨日获悉,雅虎全球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及其他谈判代表均已悉数抵京,将与先期回国的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签署最后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签约时间一再推迟,阿里巴巴付出的违约金已超过10万元。
  据了解,此次雅虎将作价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三分之一的股份,而雅虎中国作为这1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并入阿里巴巴。而雅虎中国与新浪合资的在线拍卖业务一拍网中雅虎的股份,也可能会归入阿里巴巴账下。
  另外,根据互联网评论家吕伟钢的分析,如果阿里巴巴全面接管雅虎中国业务,由周鸿祎一手创办的原3721的所有业务,包括网络实名服务、媒介与广告销售、无线业务与移动应用等,都将转交给阿里巴巴。

       这场“七夕节”的.COM情人相会如果照上面的说法,圆了好几个人的梦:
       首先是马云2003年中收购周鸿祎3721.com公司的梦;
       其次是关重远先生做大雅虎中国的7年来“雅虎之中国梦”;
       最后是带给所有投资中国.COM“情人”(VC、股东、股民)以期望。

       这三波.COM情人将上演比以往的Yahoo-sina“一拍配”、3721-Yahoo“速配”、盛大-sina“硬配 ” 、Google-Baidu“软配” 更加具有“高潮期” ,8月10日 《杭州日报-每日商报》今日要闻 实习生张秉璐、 记者张玲丽的文章标题是《3721门户一拍网 雅虎核心业务阿里巴巴“一包打尽”》(http://business.hangzhou.com.cn/20040101/ca837713.htm)说:
      并购雅虎中国。由此搭建出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战略规划图——电子商务+门户+搜索+即时通讯。这个战略规划几乎占据了目前互联网领域,包括目前当红的搜索业务。这就是阿里巴巴的新动向。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中国互联网史上****的并购案如果成功,很可能预示着新一轮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同时,这一并购也将对阿里巴巴的上市产生深远影响。
     互联网业内人士昨分析,此次雅虎和阿里巴巴展开的谈判非常复杂,因为中间涉及到各种资产的评估。一旦交易成功,凭借此前雅虎中国在搜索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实力,阿里巴巴有可能很快在拍卖等领域迅速处于领先地位,并进军亚洲顺利拓展全球市场。而雅虎将轻松进入此前一直苦苦无法突破的中国电子商务领域。

       [三大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从中国.COM目前的盈利、资本实力分析,如果马云这次如媒体所传(据笔者了解,相当一部分是阿里巴巴放出资料),那么中国.COM将形成三大竞争格局:
      一是普通门户:包括商业门户、信息港这类被称为Web1.0门户,也包括QQ、MSN、Blog这类被称为Web2.0门户。它的特点是“网聚人的力量”。广告、短信、网游是它“三大法宝”。
      二是搜索信息门户:以Baidu、Google、中搜、MSN、雅虎系为代表。它的特点是“四两拨千斤”,靠整合(其实是“抓走”)别人资料重新依据市场需求做数据库营销。本质上是.NET营销。
      三是商业专业门户:慧聪网、IT168网、阿里巴巴网、易趣、掏宝等都属这一类。它的特点是“产品与服务”准确信息撮合平台。是商人们的服务平台,“网商”成了它的一个交易最小单位。本质上,它在创造一个“网络跳骚市场”,以物美价廉而吸引交易各方参与。

       这三大竞争格局可能互相渗透,但是市场营销模型(不是模式)很易从市场营销学角度进行区分。

      搜狐IT 登了张晓亮《马云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周鸿祎?》一文认为:去年周鸿祎卖掉了自己创办的3721,此后他的中层集体被炒,最后连自己也被雅虎赶走。现在马云又开始按照周鸿祎去年的套路出牌了,他会不会步周鸿祎的后尘,成为第二个周鸿祎呢?(慧聪网市场部的“张晓亮”?)
      笔者倒觉得,周鸿祎与马云其实在经营两类不同.COM。刚刚从理论上说,普通门户靠公共信息影响力(新闻带动)。搜索信息门户靠核心技术竞争力(重构市场渠道)。商业专业门户靠诚信环境(交易链创造价值)。
       因此,马云是一个中国.COM头号野心家,他想一口吞下三大类门户,今天他刚刚吹起了一个口哨,己比当年联想-AOL配更聚合媒体人气,但是他这么“蛇吞象”是否会行,外人不好预测了,既然有了联想吞下IBM的PC记录,咱们中国人民很行吧!?

       此文作者保留版权权利,请全文完整转载。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8月11日11时11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