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商业随笔(6)百度中文胜Google与雅虎不是********门户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9 14: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康国平的不自信]
    刚刚拜读了康国平的大作《百度技术副总裁何以如此自信》(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79344.html ),他“以前基本上还是在googel服务不通的时候才选择百度,这次震撼很大,让我在接下来的几天,基本就是用百度来查资料,我要验证百度是否真的如刘建国所说的已经200分了。测试的结果是,百度的搜索技术过关了,但个人还是觉得只能打80分。”
    其实,这是象康国平这类计算机专业技术出身、喜欢从国外找最新资讯的人的一种态度。问题是:中国超过1亿上网用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郭良主持发布的《2005年中国5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数据认为:“调查中发现,搜索引擎发展迅猛。他说,以前以为用得最多的搜索引擎是GOOGLE,但调查发现,使用率最高的是百度,新浪也排在前列。”(http://tech.sina.com.cn/i/2005-07-07/1159656839.shtml )这里便是商业机会差距的问题。

    [百度中文搜索胜Google]
    这己是近二年来不争的事实。这次周鸿祎辞职事件的中文搜索速度与准确率测试,google与一搜便与百度差几个档次:相信媒体做专题的人都有体会。
    因此,笔者认为:技术较劲那是技术界的事,但是用户体验说好,才是技术的商业价值体现机会。萍果机在PC机时代被MS击败(还未灭亡)、最近一、二年也被迫兼容了MS的东西,便证明完美技术必须与大众需求“兼容(融合)”才有更大市场。

    [雅虎中国不是********门户]
    从1995年10月上网,笔者对雅虎中文的印象还是很好的,因为国内在三大门户形成前,雅虎中文一直是一个很不错的信息资讯门户。但是自从国内三大商业门户形成之后,“雅虎中国”便没有前进过。包括:
    第一,它的内容制作上的机器主义用户体验;
    第二,专题内容制作上的马虎应付了事;
    第三,一大堆美国式服务人机界面设计;
    第四,抓不住国内用户的新闻资讯需求表达;
    第五, 为回避国内政策监管而乱堆娱乐、女性化内容作为吸引用户;
    ...
    这些再配合G邮箱、常加有人工干扰(搜索一下“sz1961sy”在不同引擎中的结果便最有说服力)的“一搜”功能,显然,不是3721的总裁“一木可支”的撑出雅虎中国成为“********门户”的。
    从google到yahoo中国版,再到Lycos、AOL中国版,都表现为一个问题:中国的互联网只有中国真正了解中国市场及用户需求的公司才会成功,而成功的标识不是它的母公司全球老大、不是它的母公司技术********、更不是找一位中国名声第一(即使是被称为第一“流氓”)的人就可以做到“********”的,这是一种经营理念与实践的积累,技术固然是基础,但是互联网技术门坎在全球仅仅是6-12个月差距己很领先,而运营门坎却是非一朝一夕之功,人很重要,经营者的人格与人品更重要。
    这也许就是一种成功的诀窍或门坎。其实这种诀窍或门坎在贸易圈或者传统产业界早己是一种公开的秘密了。

    沈阳 sz1961sy 2005.7.9. 14:18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