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商业博客(4)山西人是否该收敛一下血醒气性

sz1961sy 发表于 2005/5/16 1: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2005年05月09日04:12 《北京青年报》的《北京警察太原旅游遭围殴身亡 嫌疑人为太原刑警》(http://news.sina.com.cn/s/2005-05-09/04126583899.shtml )与 2005年05月15日《北京青年报》的蔡方华一文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悲剧中的幸与不幸》(http://xz.blogchina.com/97/2005-05-15/24078.html )二文,作为一个既非北京人又非山西人的第三方(广东)人士,读后真的心里备受震撼:难道我们社会日趋稳定的环境,允许或容许这种如此恶劣事件来破坏人们的平静心灵吗?

    [山西人很血醒气性吗]
    笔者一看到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的评论,便想起2003年01月23日新华网报道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会副主席李海仓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遭枪击身亡事件,凶手为闻喜县东镇人冯引亮一人,作案后当场自杀身亡,冯曾多次欲将其转包给别人的企业用地强卖给海鑫集团,屡遭拒绝,事发当日又敲诈勒索未遂,故行凶杀人。(http://news.sina.com.cn/z/lihaic/index.shtml )
    而这次太原又是在山西省境内,事故主角又是一位现役刑警,两个事件对外地人的震撼性显然不亚于当年浙江“千岛湖事件”:1994年3月31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运营的游轮“海瑞号”遇到3名歹徒登船抢劫并被纵火烧船。船上24名台湾游客、6名大陆船员和2名大陆导游共32人不幸遇难。
    据介绍,由于当时中国国内对“千岛湖事件”案情的披露程序和境外媒体的各种猜测和流言,使本来的一宗刑事案件,最后演化成台湾公众对所有中国大陆民众特别是浙江地区民众的不满,进而成为一件严重影响两岸关系的政治事件。导致了两岸关系的紧张和倒退。也有人认为,正是有人利用中国政府的不透明,用谣言对中国政府进行抹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3%E5%B2%9B%E6%B9%96%E4%BA%8B%E4%BB%B6 )

    [山西人应该做公众信任危机公关]
    笔者觉得,从商业的角度分析:
    如果说,李海仓被杀是山西人内部的纠纷引发的恶性刑事案件,外人尚可以不多评说,因为“仇富”心态在一些地区部分人群中仍然是存在,这不仅仅是中国存在,几乎在全球每一个经济高速发展地区都存在,这是需要社会不少力量引入公共关系政策去协调解决的问题。
    然而,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悲剧事件,却可能让外地人去山西产生了心理恐慌:山西连警察、特别是刑警都可以如此出手对付外来游客,人身安全那有保障?其他的一切将会更难以得到保障的承诺。
    尽管后者时至今日尚未见有任何证据,不过笔者事实上已从IM中听到不少网友今后尽量不要去山西,“以免被人打死了也不知怎么回事”一位网友这么认为。
    因此,山西人应该做公众信任危机公关,否则对山西人、山西经济的打击将会是无法估量的。

    笔者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sz1961sy 2005.5.16. 写于北京 1:12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