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在越南河内参加APNIC第20次会议见闻记(9)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11 17: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文由Blog网址www.sz1961sy.cn 披露。
       [返程之路]
        2005年9月10日北京时间6时45分(越南时间5时45分)起床,收拾回北京行李。因为酒店距离机场有30多公里,正常车辆要走45分钟。我们的机票起飞时间是越南时间9时20分,国际行班要提前2小时抵达Check In。由于当地周末车辆尚少,因此我们夫妇及钱华林老师结伴同行的车子在越南时间7时15分前(北京时间8时15分前)便到达机场候机大厅,等待办理Check In手续。在越南时间8时58分才登机,飞机是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的波音737飞机(122个座位),从河内9时45分飞离地面(正点9:20)到12时整在广州白云机场办理入境手续、放下一批客人、新上一批广州飞北京客人,等了一个半小时,飞机在13时34分起飞,抵达北京家门口己经是北京时间18时45分,整整12个小时!比6日下午从北京15时38分从家门口出发往河内走同样路线仅用8小时多花了4小时,足见外间传说南方航空公司现在服务水平越来越不如从前是有证据的。至于飞机上的服务(飞机餐饮,更是太让人难接受,笔者以后再写)。

       [越南河内民众衣着:旗袍]
       笔者在广东生活了近40年,进入河内见到街道上河内民众衣着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在酒店内,身着越南民族旗袍的女服务员,不论是着纯色(白、天蓝、黑等)还是印花旗袍,便显示出她们与身着中国旗袍的女孩不同:从开侧边高度至腰处、到看不到包带子扣,旗袍色泽透内层、内再着一衣,材料质地软却突出女性线条美感,这些是中国旗袍找不到的。

       [越南河内气候环境]
       2005年9月5日晚我们出发前,从雅虎(英文)网站查询越南河内未来几天气候情况,雅虎(英文)网站提供的河内未来几天天气均为“下雨--雷阵雨”,让我们每人备了一把雨伞出发。
        不过,从我们夫妇踏入越南河内机场(2005年9月6日北京22时)到我们离开越南河内机场(2005年9月10日北京时间8时45分)近4天时间,未见到“下雨--雷阵雨”。看来雅虎(英文)网站提供的天气预报太差劲(?)。
        那几天,越南河内气候在摄氏20-31度之间,相对湿度在50-70%之间,与广东中秋节前后气候环境类似。

        [越南河内食物味道]
        尽管三天时间主要在酒店吃饭(自助),但是也外出吃了一些越南食物,了解一些越南风味:
        1、西瓜好甜
        这是此行吃不少西瓜后结论。可能是我们夫妇在北京吃到太多肉质红润却甜度令人失望的西瓜之故。河内西瓜行!
        2、木瓜有时不甜
        木瓜是河内每餐食物中的必配水果,但是Francy有时发现不甜马上向俺报告,俺便不吃自助餐中的木瓜。
        3、火龙果好吃
        火龙果是热带水果,这次让不少参会代表饱吃了,因为好多人说是第一次吃。在北京家乐福商场,它500克要一美元价钱,可见它在北方是一种稀有水果。
        4、小树叶吃不得
        9月8日晚,我们夫妇与美国neustar(.Biz及.US域名注册局)公司的Edward Lewis 一齐去我们住的酒店隔二个街口一间开了不到3个月西餐厅兼越菜馆吃饭及聊天,从当地时间晚上7时到10时半,一直喝啤酒及吃莱,但是因为见到旁边越南人做生日聚餐桌面上有不少 小树叶,问服务员是否可吃,她答复说“可以吃”,俺大胆地吃了二小丫小树叶。结果,10时左右,发现自己胸口及后背对正心脏部位似乎被啤酒顶上,极为难受。
       返回酒店,马上用热水洗澡,又用风油精涂沫心口、后背,Francy协助捶打后背、按足三里穴位,一直到昏昏迷迷中入睡,天亮后未有不良症状。笔者怀疑自己8日晚是误吃小树叶后又喝啤酒而出现轻度中毒症状。                            
        5、又见“胶罗舌”(糯米粉做)
        “胶罗舌”(音)是广东潮州地区用糯米粉做一种粘连在一起食品,这次意外地在街边挑担及“小排档”中发现,可惜不敢吃(卫生条件无法接受)。
        6、河内啤酒还行
         9月8日晚与Edward Lewis 吃饭及聊天时专挑河内啤酒喝,发觉还是不错,有欧洲啤酒纯朴味道。
        7、鸡肉成了忌口食物
       禽流感是全球都知道的,飞机上很多人不想吃鸡肉饭,而这次会上鸡肉也成了很多参会代表忌口食物。
        8、越南河内水好凉能消消暑
        9月6日我们夫妇离开北京前,因为忙而出现“上火”症状,带上“六神丸”吃了一天,第二天开始便没有再次吃。到9月10日回京前,看自己舌苔颜色,发现全部是正常的鲜粉红色。回想在河内几天生活除了忙、吃不少热辣食品外,按正常在京生活,一定出现“上火”症状。而这次未见,估计是越南河内水好凉能消署、清凉去火之故。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9-11 北京时间17:38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