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Nasdaq上市公司CN域名尴尬(1)序

sz1961sy 发表于 2005/6/25 21: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Nasdaq上市公司CN域名尴尬(1)序

作者:沈阳 2005-06-25 21:26:00 发表于:博客中国

    [引言]
    今天,咱们不用去等周大师的“汉化互联网”的伟大目标实现时才去注册“中文域名”,因为IETF己有了全球标准的“中文域名”体系咱们也不用去信不必注册英文域名便可快捷上网,因为没有英文域名电脑就是一头盲鱼一样找不到北而注册.COM域名那是一类美国域名,中国企业并不因此而被冠上“国际域名”,只是让外国人弄不明白你的企业是不是美国公司或者是“泛美”公司而己。
    中国企业,至少在中国注册、在中国纳税的企业必须拥有一个.CN域名,才能名副其实地称之为“网络化”的中国企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CN域名需求的根源]
    据全球管理.COM注册的NSI公司介绍,在伊拉克战争前几个月,美国政府要求NSI公司把所有注册美国域名(.Com,.Net等)伊拉克公司资料报给美国政府情报机关,借此而提前跟踪、拦截伊拉克国内使用美国域名(.Com,.Net等)电子邮件的大量信息,开展心理与情报战。
   因为.COM域名属通用顶级域名,由美国NSI公司管理,因此所有.COM做后缀的电子邮件将通过国际出口先到ICANN的13台域名根服务器进行解析再转回国,美国也由此获得了拦截机会。如果伊拉克的国民采用的是自己国家的域名邮件,将不需要通过国际出口先到国外解析。


 

    笔者认为,CN域名作为中国标识,只有最终用户象德国人每一个.DE只需11德国马克(一小时以内普通工人薪金水平)时,才能让中国3000万个无独立域名的网站都拥有独立CN域名,中国的CN域名才会比德国的.DE域名总数多(目前中国1亿网民、3000万个网站仅70万个有独立域名,而.CN仅仅超过57万个,德国总人口大约是8000万人,2005年6月.DE己达到882万个)。


 

   通常,用户在任何一个域名体系可注册到好名字的数量约400万个以内价值比较高,因为4位数以内英文字母组合比较易被记忆使用,目前COM域名的注册量已有3300万,5位数以内英文字母组合比较难找,相比CN域名的3至4位字母组合剩余资源相当丰富。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重要,互联网上代表中国身份的CN域名已逐渐成为一些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在2005年第一季全球域名总数己达到7690万个的前提下,CN域名单位价格下调、而市场需求强劲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CN域名交易政策缺失的现状]
    当然,我们也看到,ICANN在1998年已有规范的交易政策,CNNIC在2005年2月4日才公布CN域名交易制度,所以事实上只有相当少的职业域名投资者,大部分为兼职。在中国缺乏完善的二级市场交易制度下,域名投资人的大部分小额交易是在万网、中国频道等交易平台相识后跳过交易平台私下完成。
    据笔者根据相关资源分析,国内持有1000个CN域名数量做投资的公司不会超过200家。其中,北京国网公司已连续7年持有大批量CN域名,持有数量在5000到8000个之间,是目前投资CN域名业内老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域名二级交易市场缺乏完善的政策可操作配套措施,而正规的交易流程对交易双方或代理方仍缺乏吸引力。


 

    [玉米虫让CN域名增值]
    公众看到的现状是:为了争夺客户,在CNNIC的大幅调价后,各家注册商们为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他们在域名注册年费上已开始用向渠道代理商“倒贴”的方式。注册商和代理商等CN域名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由公司的性质决定要追求盈利。这是他们与CNNIC利益矛盾的关键。
    笔者认为:只有CN产业链在价格战中寻求解脱,才能让用户、投资商、服务商在已达到每年纯域名收入近2亿元人民币营业额的产业中得到更充分的发展,这中间需要媒体正面、全面宣传中国域名经济概念,避免曲解投资域名的内涵。
    而这中间,由玉米虫去撮合CN域名交易,是一个重要环节。本系列就是把中国Nasdaq上市公司CN域名尴尬现状作一个全面剖析。


 

    欢迎知情者与笔者联络,提供有关信息: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sz1961sy 2005.6.25. 21:13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http://www.blogchina.com/200506257781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