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透视网易搜索(3)少了一根线的孤儿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18 12: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网易搜索缺什么]
        昨天QQ群里又听到说,网易“自主开发”(这个词现在与旧时“小而全”这个贬义词快等同了似)的搜索引擎明年3月前便可以推出。笔者听后觉得好笑:现在网易搜索不好用吗?拿它做商业缺了什么呢?
        2004年中国市场上公开宣称靠搜索创收的有百度、搜狐、Google、雅虎中国(包括一搜、3721)、中搜等。今年8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北京部分)》,根据报告,Google的用户更多为“有效用户”。
  报告显示,在进行企业、产品及商情搜索时,只有超过10%的用户选择百度,而有接近20%的用户选择Google,甚至选择搜狗的用户都比百度高。“这些用户才是广告主真正希望吸引的用户。”
        那么,现在网易搜索尽管是(Powered By Google),后台仍然是备受用户欢迎的。问题是:今天网易搜索还缺什么?
        [少了一根线的孤儿]
        调查显示,搜索引擎用户选择使用搜索引擎最主要的原因是“使用方便”(82.6%)、“搜索速度快”(73.3%)、“信息更新快”(43.1%)和“搜索结果准确”(35.4%)。由此来看,搜索引擎用户对搜索要求最高的是便利性,最后才是结果准确性。随着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加上各行业资讯信息的丰富和商业化程度的加深,国内搜索引擎功能将逐步健全,并向个性化、细分化方向发展(http://211.147.5.169/pub/article/c2365_a270865_p1.html )。也有人认为“黄页、地图和网页三位一体”是未来趋势。不过,如果从搜索引擎盈利点来自企业用户,而让用户尽快、便捷地找到搜索引擎,似乎特别重要。
        这二天,笔者特别寻找一下www.163.com网站搜索引擎步署,发现原来网易的搜索引擎是“少了一根线的孤儿”:
        * 最终页面只有右上角留一个不显眼“新闻搜索”(指向http://news.so.163.com/newsSearch.jsp )却不学习sohu网show出相关词搜索结果,而更多的网页搜索“有劳”用户自己再找去,不爽!
        * 再看POPO,它的功能实际上比QQ还强,可是网易搜索的人也不愿用,倒是不断地在建QQ群。不讲这个,让POPO加上一个网易搜索的端口(MSN客户端下面一样),也是举手之劳,...
        凡此种种,向人家学习一下,再“超越”别人,总不是难事吧。

        [成功搜索在于便捷]
        搜索要让用户喜欢用,“方便”与“快捷”是基本功。3721的“插功”目的也是让每一个“菜鸟”尚在网上“笨笨寻”时引导到3721数据库中去,发挥数据库营销价值。
        这一点,值得网易搜索的设计者模仿、学习。因为笔者认为:门户搜索不是需要再独创一个“搜索的品牌”才能吸引人,从Yahoo!收购了Overture后把它品牌融入Yahoo!中、雅虎中国正把“一搜”及“3721”品牌淡化,都是一个典型案例。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10月18日12时58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