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涂鸦博客(46)也谈博客网的中国博客研究中心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29 1: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拜读“秦尘”大作的恍然大悟]
        今天(2005年11月28日)拜读了“秦尘”二篇新大作:《探析中国博客研究中心于博客网的重要战略意义(一)(二)》(http://column.bokee.com/103394.html)(http://column.bokee.com/103399.html ),才知道“中国博客研究诚心成立半年来,已经发表文章共计1034篇、评论1611、留言条数56。中国博客研究中心的成果思想性、深度、原创度都非常高,不亚于博客专栏。”
        作为这个中国博客研究中心的“这群人”之一,也写一篇凑个热闹,这是2005-7-30  0:48 写拙文《耳观六路聊博客(3)研究中心成员似乎该实名吧》(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8/87117.html )的补充。

        [不敢露脸的“博客研究中心”]
        博客网己改了版多次了,这个“成立半年”的“中国博客研究中心”却连导航也找不到,不知专家之一“秦尘”文中所言“中国博客研究中心的成果思想性、深度、原创度都非常高,不亚于博客专栏。”是凭什么数据下此结论。借用其中突出表现的是陈体滇、顺风、张笑容三人之一“顺风”兄曾讲和讯前CEO抨击Web2.0却在Alexa中“Where do people go on homeway.com.cn? ”blog占了很大比例为指标,笔者找遍Bokee.com 在2005年11月28日中同一系列指标:
        Where do people go on blogchina.com?   (what's this)
       column.bokee.com - 5%
       publishblog.blogchina.com - 5%
       bbs.bokee.com - 4%
       bokee.com - 4%
       cjts.bokee.com - 3%
       blogchina.com - 3%
       tech.bokee.com - 3%
       forum.blogchina.com - 3%
       blogmark.bokee.com - 3%
       ent.bokee.com - 2%
       photo.bokee.com - 2%
       cul.bokee.com - 2%
       reg.bokee.com - 2%
       news.bokee.com - 2%
       freecity.bokee.com - 2%
       xz.bokee.com - 2%
       bt.bokee.com - 2%
       edu.bokee.com - 1%
       sex.bokee.com - 1%
       lady.bokee.com - 1%
       oldblog.blogchina.com - 1%
       blog.blogchina.com - 1%
       life.bokee.com - 1%
       publishblog.bokee.com - 1%
       blog.bokee.com - 1%
       rss.bokee.com - 1%
       bbs.blogchina.com - 1%
       forum.bokee.com - 1%
       union.bokee.com - 1%
       ad.bokee.com - 1%
       blogmark.blogchina.com - 1%
       tech.blogchina.com - 1%
       Other websites - 36%

       2005-11-28 10:47:20  顺风兄( IP:218.106.100.*)己给“秦尘”以上大作写下“非常好。顺风”评议,似乎把实证研究的数据了也忘了?
        笔者拿此数据以及顺风兄以往、 “秦尘”刚下结论作矛盾公示,目的是希望既然自己够格宣传这是“博客发展的先行者、观察员和推动者,如果说方兴东是中国博客发展的旗手、互联网2.0的倡导者,这群人则是站在中国博客发展最前沿的先锋队。”言行、观点及立论一致是做研究的人的基本品质,否则不配戴上“研究人员”称谓,那是对学术研究界的丑化。
             
        [连Mail-List都没有的研究团队]
        笔者与不同学科的国内外专业学术团体也打了27年交道了,从1979年参加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佛山兽医专科学校分会(因当年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通讯》上发表了一篇《建议开展科学哲学思维教育》短文而成为学校研究会唯一学生会员)、也是包括中国畜牧兽医家畜内科学研究会会员(89年)、广东市场营销学会会员(88年)、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2003年1月)。已自费出国参加过三次亚太区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每半年一次技术政策专家会议、参加过一次亚太区技术运营(APRICORT)专家会议,参加过一次ICANN上海会议。10月份参加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二届全国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大会暨首届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技术学术研讨会”(400多位中国放射治疗专家参加)全程录像及专家采访,这些专业会议的特点是有一个网络,不论如何有一条线与大家在联络。
        可笑的是,这个在 “秦尘”笔下有如此大贡献的“先锋队”,俺作为其中一员,半年来连“先锋队”员真面目清单也未公开过,如果不是去上海参加了“中文网志年会”,有机会见到“秦尘”笔下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技术博士庄秀丽女士,俺还真不知道庄老师还是研究中心成员之一。或者说,Web2.0的研究团队不用Mail-List都会更好沟通吧,反正俺很web1.0,大家如果觉得俺太土也别见笑。

        [会写博文并不是都可称研究]
        回头再讲一下在“中国博客研究中心”下的“论文”数量与质量问题。笔者认为:会写博文并不是都可称研究,否则遍地都是“研究者”,与“南郭先生”的成语故事没有什么差别。

        最后,笔者附上近日向中国互联网协会递交的一个方案,希望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下面成立一个《中国Blog研究组》提出的八个研究方向:
       1、研究统计Blogger数量发展指标。
       2、为政府部门监管提出决策方案。
       3、We Media研究。
       4、Blog技术平台发展研究。
       5、使用Blog领域的研究。
       6、Web与其他互联网工具价值及兼容性对比研究。
       7、关于Blog版权、授权、争议判别等问题的制度研究。
       8、所有关于Blog社区发展有关的相关政策研究。

       个人浅见,仅供对此感兴趣人士交流、参考。

        沈阳 sz1961sy  2005-11-29  1:4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