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涂鸦博客(45)“博友”或“网友”好交往?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27 16: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太太帮聚会的感触]
        2005年11月25日,太太帮第三次聚会又成功举办!

附带图片

http://forum.techweb.com.cn/index.php?showtopic=5243 )笔者见到不少老网友及认识一些新网友:
        Techweb帮主:甜夏
        Techweb帮主:毛毛/ IT时代周刊:谷龙 夫妇
        Techweb:祝志军
        新浪网:顾老虎
        中国财富:天行健
        瑞星杀毒:马刚
        上海计算机研究所:孔华威       
        央视:崔武
        中新社:常君丽/ZDNET:高飞 夫妇       
        新浪科技:曹增辉
        新浪科技:臧中堂
        新浪科技:杨正
        网易科技:刘阳
        中国经济时报:曹增光
        天下互联:钱艳/中国教育网络:李宝进 夫妇      
        资深媒体人:陈虎
        CNNIC:王昱人/失业网虫:沈阳 夫妇
         互联网周刊:辛云勇及家属
        IT时代周刊:董智超
        IT时代周刊:赵春燕
        IT时代周刊:许萍
        深圳明日空间:谢婉怡
        Techweb忠实坛友:也是孩子妈       
        新浪网:董生
        新浪网:姜姗
        265:小剪刀
        Techweb忠实坛友:麻小儿
        Techweb忠实坛友:悲伤的云

        好多网友都是1999-2000年便认识,而且是2001-2002年千龙新闻网“IT茶坊”忠实网友,让笔者忽然感到,又回到了“网友一家亲”的几年前氛围,所不同的是:几年前大家都是单身,而现在却己是成家立室,因而才有了“太太帮”生存土壤。
        一句话:60、70、80年代生的网友都成熟、稳重了,但是互动空间大了、内容多了、办法却更加有品味了。

        [回想四场博友聚会]
        这3年多来,对着网络与方兴东兄的“博客网”不断地写博客,不敢自称第一(留此给方兴东兄吧),但是排第二(多)看来也差不多。不过回想3年多来四场博友聚会,却感到没有网友聚会的氛围:
         第一场博友聚会:2002年12月8日,千龙新闻网和博客中国(Blogchina.com)举办高层次“首届博客现象研讨会”:第一批有关Blog的系统研究文著公开。千龙网为研究博客现象、促进博客发展和推动博客应用,和博客中国联合举办的“首届博客现象研讨会”在北京千龙网举行,数十位博客、学者和媒体人参加了这次研讨。此次聚会气氛很官方气味。
         第二场博友聚会:2005年6月10日,中国博客网 (blogcn.com)举行博友聚会,在北京华彬酒店,人好多,似一个时装show,我们夫妇以嘉宾身份参加,遇到了不少老朋友与同事,但是真正聊天的只与当时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炜聊了10多分钟,“迫”他交换名片、握手道别。会后不久,此会主角张本伟先生也离开了中国博客网。此次聚会更似一场明星秀。
         第三场博友聚会:参加新浪10月12日博客研讨会,见到一批老网虫都变成了“博友”去聚会,主题是博客。但是政治博客“安替(ID anti,中文名赵静)”成了会场主角,艾瑞咨询有关博客的现场报告很胡弄人。研讨会《邀请函》研讨主题: 1, 门户网站的介入对博客领域的影响,2, 国内博客的用户使用体验分析。听后才觉得有点对不上号,让大家有点不知所措,也许与组织得比较匆促有关吧。到会的大多数都是媒体出身且浸染在BBS、Donews、ChinaBlog、Blogcn等从BBS-->专栏-->Blogger,属于高端Blogger用户,好“精英”的会议氛围。
         第四场博友聚会:2005年11月5-6日 中文网志年会在上海召开,我们夫妇参加,近300中外博友在暨定主题下,听了2天会,如果不是笔者老给难题发问,会议简直是一个“布道会”而不是互动会。当然,也有人这么评价笔者会上表现(http://www.xuerchen.com/post/78.html ):“沈阳:初听布公 后观道貌 每讲必问 必有一得 失之亦多”。

        [“博友”或“网友”好交往]
        “博友”也许会伴随着博客(Blogger,Blog,BSP)而时尚起来,问题是,笔者觉得参加了四场博友聚会的氛围都不及过往网友聚会那么轻松愉快,而且高端博友的功利目的都很强,“去中心理念”又让这些博友的自我膨胀心态很浓。
        从1999年到今天,笔者从南方到北方参加不少网友聚会,觉得这些以BBS为中心的“臭味相近”网友相聚,比“去中心”博友的聚会更加有氛围。道理、根源在哪里?值得感兴趣的人研究、分析。

        [小结]
        本文根据笔者7年来参加网友或博友聚会氛围对比,以笔者有3年心理行为学研究的专业背景,提出了一个鼓吹Web2.0概念的人反思问题:“博友”或“网友”好交往?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w.org.cn 网站。

          沈阳sz1961sy    2005年11月27日  16时38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