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49)博客商业化开始你倾我轧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4/7/6 0:2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中国的Blog发展真的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仍然是在几个个人网站上玩,连三大(或称四大)门户都不敢正面玩Blog,...不过,最近大家似乎感到博客商业化已脚步声,例如方兴东先生主持的博客中国网站有了广告商支持而改变了,一贯声称不重视blog的网易也推出了一个“bulo.163.com ”---bolu是“部落”之意,但是它的总策划师(“之一”?)李学龄在推出bulo.163.com 当天的MSN名称写上“网易部落正式推出耗时一年打造”时,笔者便怀疑它是一个“博客商业化”新模式,不过李学龄在MSN上不给解释,笔者的这个猜测在网易部落推出一周后的今天终于找到了证据。

    【关于丁磊和他的“部落”】
     7月6日晚上,MSN遇到blogcn.com 创办人Koshu(今年初我们在杭州曾有一面之约),他的MSN名字后面写着令笔者奇怪的字句:
    BLOGCN--Koshu(从前丁磊是我偶像,从现在开始我鄙视他!)
    笔者因此发问说:干吗恨丁磊了? 抢您blog市场弄了—个bulo.163.com?
    BLOGCN--Koshu(从前丁磊是我偶像,从现在开始我鄙视他!) 说:koshu.blogone.net
    终于由koshu.blogone.net 引导出这位1978年出生的年轻blog创业者一段blog文字:

    时间:2004-7-3
    标题:《关于丁磊和他的“部落”》
    出处:http://www.blogcn.com/user/koshu/index.html?id=2559376&run=.04B5CE2
    内容:
    今天突然看到了网易的“部落”,仔细看了看就应该是网易耗时一年研发的BLOG。
    主管李学凌从头到尾在研究这些。
    网易主站好称“网易部落七一正式推出 丁磊亲自监督耗时一年打造”。
    看了这些,看了里面的内容,我只能怪自己。但是其实也不能怪谁!
    说实在的,丁磊早就开始关注BLOG了,去年年底就研究过我们的网站,研究过BLOG的开发技术。让人气愤的时丁磊和我说的和他做的事情的严重不一致!
    记得年前和丁磊电话中,丁磊语:“博客没有什么价值,博客只是程序员吐口水的地方,网易绝对不会去做博客这样的东西。”
    然后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做,怎么做的,如何,,,,,,
    但是现在想起来,年后的一句话是伏笔。
    今年的正月初四,杭州德纳酒吧。和丁磊相约那里,还有一个朋友,聊天中丁磊有如下话语:“网易从来不先做什么,网易绝对不去培育市场。网易让别人去尝试新的东西,当别人把市场培育起来了,网易有钱,有能力,有用户基础,有品牌基础。我们网易能比任何人做的更好!”
    看来今天的事情就是因为这个,所以说商人毕竟是商人。
    我不能不让别人做什么,我只能让自己做的更好!让自己做的更出色!
    我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商人!
    我要把气愤转为动力,,,我要博杀!!
    曾经我为网易工作,我为网易卖力!今天,我要高举大旗,和网易竞争到底!
    koshu 发表于 >2004-7-3 23:13:12←  

   【博客商业化你倾我轧了】
    从以上blog文中似乎看到了一些气氛,问题是:
    当 Donews.com 指责 Blogchina.com 克隆自己的商业模式时,引起双方阵营出现“楚河汉界”...;当 Cnblog.org 指责 Blogchina.com 用“博客”一词抢了Blog/blogger 风头时而引发“正名之争”时...;现在又见到 Blogcn.com 指责 bulo.163.com 抢了自己商业机会地盘时而有些“咬牙切齿(大有连丁磊这个浙江老乡也不认之气)”时,...笔者觉得,如果中国的博客商业化才开始,已经如此你倾我轧了,是否显示出中国的博客商业化机会太让人感到后劲不足?
   
    中国今天己有近1亿互联网用户,您们抢了多少网民成为Blogger?  5% 还是 10% % ? 事实上充其量只有不足中国网民1%,却己经开始叫阵了,是否太小气些? 是否该给Blogger们显示出您们玩Blog的ASP气度?

    您们可以更有一些气度吗? 别弄到连Blog经营者也文臭味十足吧,拜托各位了。 hehe,俺是网虫怕什么博客?!

    sz1961sy 2004.07.07.(纪念“七七事变”的日子) 写于北京家中 AM 0:29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