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42)博客又与色情或情色勾搭上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4/2/18 15:55: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2004年2月18日《博客中国》刊载王吉鹏老师发表在近日《北京青年周刊》一文,题目是:“网络中的泛情色身体纪录:博客在中国的另类主旋律”(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23522.html ),文章分别从“身体纪录: 博客在中国的另类主旋律 ”、“隐私披露: 博客堕落的胎记”两个角度表述了“博客在中国的另类主旋律”内容。尽管笔者也与王吉鹏老师未有见过面,但是我们通过几次电话,也有一些信息沟通。不过看完此文,笔者觉得王吉鹏老师的推论基础有些误导别人的苗头,因此也写了此文,写一些个人的浅见,算是与王吉鹏老师观点提出不同看法作交流。

       【博客/Blog是中性工具平台】
        首先,博客/Blog由于它是一种技术平台,它本质上无带什么“有色味道”,这不会因为Blog放在中国而“变色”!
         其次,任何一个具有媒体(“媒体就是信息”这是一个近二十年来公认的最新媒体含义)功能的平台(纸质的、网络的),内容是否符合出版地的法律法规,与媒体平台的功能无关,与平台的内容管理机制有关。这也是一个基本常识。
         第三,全球互联网页己数以百万亿计,自称为“博客/Blog”的带有“色情或情色”内容量互联网页个数比较同类的网站个数还少得可怜,因此王吉鹏老师认为:“ 从博客所蕴含的内涵和折射的外延观察,美国和中国的博客在字义理解、运行轨迹上差别不大,但博客在美国更多的是与总统选举、911事件等国计民生的大事件相联系,而在中国博客则更多的是与隐私、裸露、窥视和被窥视,甚至是身体体验式写作相联系。美国人了解博客是从德拉吉报道克林顿性丑闻事件及911事件等,而中国人了解博客并大面积接触博客则是缘于木氏女人的蓄意暴露的私人性体验。所以从最初的博客推广上,中美两国所走的路就各不相同,直接结果就造成博客在中国的一种介质化、边缘化生存状态,甚至被某些人归类为泛情色身体纪录状态。 ” 的结论多少太过于武断。

         【博客又与色情或情色勾搭上了?】
         笔者曾写有“博客随笔(41)木子美关博客P事?”一文,认为:由于木子美的作品借“博客”这一条船载入互联网中,让“博客”沾了木子美的作品光。...不过,这正如飞机可让我们从地球的一个地方快捷地达到另一个地方而倍加赞美航空的方便一样,如果有一场空难发生,肯定会引来不少人咒骂航空业的安全性问题比骑自行车危险千百倍(在香港,骑自行车可是要考“执照”才能上路,那是例外),然而,更多的人还是认为航空业是应该发展。同理,木子美的作品让很多人“心猿意马”,如果有对性文化正确理解与判读,请你就文论事,别借此攻击“博客文化”,因为以上的比喻己经告诉你:木子美现象不关博客P事!
         没想到,王吉鹏老师此文恰恰是把博客与“色情”或“情色”勾搭的有罪论表述,而且还是用“有罪论”进行论证,让人感到从“短信反黄运动”中出名的王吉鹏老师是否也要在“博客”推出“反黄运动”? 如果真是有此意,建议王吉鹏老师先去认真地研究什么是“博客/Blog”,然后才好下一些类似“博客堕落的胎记”,这样一种让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听了会引起人、特别是仇恨“博客/Blog”的人的更加误解,找出更多借口指责、咒骂“博客/Blog”的理由。

       【结论】博客是否类似短信服务(有偿收费)那样,又与“色情”或“情色”勾搭上、而值得公众监督、警惕了呢?
     笔者认为:不是,至少目前还不是。

     2004.02.18. sz1961sy 写于北京中关村 15:55

Re:博客随笔(42)博客又与色情或情色勾搭上了?

lazi(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1/1 11:24: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我认为.不应该这样.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