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37)浙江企业真的不买.CN域名的账?

sz1961sy 发表于 2003/3/26 15: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浙江企业为何不买.CN的账》(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4/43308.html )是《杭州日报》的《e时代周报》记者、CNNIC的CN域名巡讲第一次站时在杭州第一次见面的曹天同志另一报道。从《CNNIC遭攻击,新浪将弃.CN》(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id=4456 )、《用中文域名上网不再是梦想 网络实名将得到发展 》(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id=5049 )到《浙江企业为何不买.CN的账》都在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浙江企业不用CN域名、而且连全球上市中文网站新浪网都不用CN域名!相反,3721公司与国际域名注册商Verisign合作,将促进中国网络实名行业的发展“对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一好一坏的消息,让普通读者看后有点摸不着头脑!

        首先,新浪将弃.CN之说己由笔者采访汪延总裁而否定了。见《新浪网24日启用SINA.CN  汪延否定弃CN域名之说》(http://www.21dnn.net.cn/7378/2003-3-24/116@750174.htm )

       其次,笔者己更正了曹天的一个不太准确说法,认为《中文域名不是为上网,它与网络实名竞争》(http://www.itsway.com/new/display/?id=5088)。这是一个基本DNS与Keywords常识。网络实名只是一种搜索引擎,它能像中文域名那样提供EMAIL服务吗?

        第三,由于有幸去了一趟浙江杭州,才知道浙江的企业上网都是听从代理商,从而有出租域名这么蒙“农民”的招揽市场之招。

       最后,从CNNIC第十一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上知道:

       CN域名的地域分布(不含EDU):浙江省的域名数量是6922个,占全国总数的 3.89% 。另外,WWW站点数(包括.CN、.COM、.NET、.ORG下的网站):浙江省的数量是 31216个,占全国总数的 8.4% 。

        我国互联网.CN下二级域名注册已于3月17日12时正式对公众开放了。按曹天的调查分析:一周过去了,.CN域名的注册情况是否像当初预计的那么红火呢?

        《e时代周报》从.CN域名浙江省代理商世纪辰光商务网了解到,3月17日,也就是.CN二级域名开放的第一天,从中午12时至18时,浙江省共注册成功了2000多个域名,而浙江省近邻上海市在一个小时之内就成功受理了2000多家企业的注册。.CN域名的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提供的资料显示,同个时间段内全国总共注册了3.8万个左右.CN二级域名。

         笔者也从全国各CN域名注册商处了解到:实际上,这次26家注册商注的CN域名的60%由中国频道(China-channel.com)、中国万网(www.net.cn)和新网(ChinaDNS)三家公司的渠道商注下,另外21%由海外代理商注了下来。换句话说,作为刚刚被CNNIC认证的CN域名注册商(更正:不是浙江省代理商、是面向全球服务的CN域名注册商)世纪辰光商务网,他们的服务是否适合市场竞争格局才是关键、而不是由此而认为浙江企业为何不买.CN的账,那是一种不太准确或者说误导之说。

        本文算是近几个月来认识曹天兄之后拜读了他系列文章的另一补充。供参考。 

       sz1961sy 2003.3.27. 15:43

      Beijing Office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