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搜索战火(1)百度能“活”下去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03/4/8 19: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百度是什么?

        3月28日笔者参加了一场名为“活的搜索,改变生活--百度搜索激情夜”大型推广活动。这是百度自去年底完成“闪电计划”之后进行的首次大型活动,也是为百度推出的“活的搜索”这一全新搜索概念的全面展示。后来笔者写了一条稿,题目是《百度“活的搜索”从IT后台走向大众生活中》配上自已拍的一组相片在千龙新闻网企业频道发了。

       之后一周,笔者发现百度这场花了几十万元的show换来了赞誉声不绝。

       不过,正如去年五月底开始流传《百度的第五度》一文一样,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www.baidu.com)这几天开始遇到了一轮妖魔化攻势。

       二、百度这次得罪谁家了?

      首先是一位ID为luolitan33 原作 提交时间:11:16:54 04月06日 的大作《Google当头遭棒喝 百度没事偷着乐?》把“百度自我炒作封杀Google, 谁是黑手已不重要”“百度要把自己卖给新浪搜狐”“百度的出路在何方?”作了深度剖析之后得出结论:
    “百度千百度徘徘徊徊寻寻觅觅,其实相信百度的决策层也明白,百度这样的没有特色的互联网泡沫时期的产物在中国不可能做成一个大公司。正如一位知名网络公司老总所言:‘百度的运气在于当年融到了1000万美元,不然在互联网的冬天时早就死掉了。’也许在花光这笔钱之前,卖掉,对百度而言真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显然,结论直接了当。因此才有本文的笔者题目。不过,在定这个题目时,老朋友“牛角尖”在QQ里这样认为:
    (2003-04-08 16:27:11)   牛角尖
    肯定能活下去阿,(百度)又不缺钱,没有盈利压力,且活呢。

     既然有“狗熊所见略同”者,只能再分析一下这篇文章之后的一系列媒体气氛。

     三、中文搜索引擎是不是无利可图?

        首先听一下《成都商报》记者4月8日的描述:“合围Google杀还是不杀?”---昨日,某媒体报道,国内****的网站之一———新浪将与中国搜索联盟结成战略同盟,并声称国内已有数百家网站结成“杀G”联盟,目的是迎击国际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挺进国内市场,国内网络公司与Google交火似乎一触即发。记者却在采访中得到一片否认的声音,微软中国公司也否认了要猎食Google的消息。

       其中特别提供了3721的周CEO说法:周透露:“3721正在和Google展开谈判,一旦3721的域名搜索结合Google的网名搜索,可以形成1+1>2的效应。”“新浪巴不得与Google合作。”新浪事业联盟副总裁颜守浚这样告诉记者。

        看至此,对比luolitan33 原作《Google当头遭棒喝 百度没事偷着乐?》、发现两篇文章的说法简直就是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因此,笔者只能断定或者其中之一文有假?!

      不过,《成都商报》记者一文却证实了连3721都垂涎中文搜索引擎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正是如此,本文的答案便已经有了,它就是老朋友牛角尖的结论:“(百度)肯定能活下去”。

        同时,也呼应一下王通《我用各个搜索引擎之感受》(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4/43940.html )发文后备受攻击的感受而写的《关于GOOGLE......》(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4/44002.html ):你没有错,不过你没有跟着luolitan33《Google当头遭棒喝 百度没事偷着乐?》一文的思想写下去,因此,在你的“圈子”里你还是有错!想找净土?Noway!

   sz1961sy
   2003.04.08
   写于北京中关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