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个老广在京随笔(2)网站编辑与小理发店师傅收入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2/5 14: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2年12月05日14时01分 |

    北京市年收入过6万便属于高收入层,这是政府的一个标准。
    常常传说网站编辑收入高,不过,除了Nasdaq上市公司的员工收入公开外,其实没有多少人讲出一些确切的收入。还是笔者透露一些内里实情吧:
    例如,某一个Nasdaq上市公司的门户网站,内容总监级可以达到1.8万元月薪,频道主编级约1.2万元月薪,频道编辑级6-8千元月薪,但这仅仅是一个参考。而普通的网站同级月薪大概是以上收入50%-60%之间甚至更低,而如果要扣除所得税,则3000-5000元收入便是频道编辑级收入正常水平。不过,请留意:频道编辑的工作由于裁员之后,根本不可能是仅仅干每周法定的40小时,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变相减薪:谁不乐意,留意人事部门门口排着队要面试的“新血”随时更换。
    在笔者读大学的1978-81年间,流传着大学门口卖大饼的收入比大学里的教授收入还高,当时媒体还组织过几次大讨论,认为是体制造成的“脑力劳动者”得不到遵重。20多年后的今天,举一位在笔者所住的小区一间仅有2个座位小理发店师傅收入与自认为是高收入层“白领”的网站频道编辑对比,可能是很有趣的:
    这位小理发店师傅仅20岁,在家乡安徽省学过理发,到这家小理发店当师傅己半年,人很勤快能理、烫发,老板娘是河南人,她也能理、烫发。小理发店每月租金900元(20平方米左右),由于在小区里近10家理发店及发廊中价格比较合理,因此生意还可以。因常去理发,与这位小师傅混熟了,有一天乘老板娘未到,我问他:“每月收入多少?”他爽快地答:“3000多元,包食”。我问他“满意吗?” 又答“还行”。
    这就是北京的一种对比,前几天网易的老板丁磊在广州说了不少sina和sohu如何犯错的话,尽管是聚会闲聊,但是南方人看北方人的经营理念确有很多不能接受的地方,而换个角度:20年前香港公司开始投资“珠三角”时,不也同样有这种感受吗?
    显然,这就是北京人说的“氛围”问题。这个小对比其实提醒一些自认为很IT的从业者,IT并非是一切。

2002.12.5.
13:58
写于北京

(http://column.bokee.com/2465.html )

本文所有评论共1条,
· 2002-12-05 19:05:25  cene IP:211.154.69.*
不能那成功的理发师和普通的网络编辑比较.况且,网络编辑是IT从业人员中收入较低的.当然,最低的是程序员.

Re:一个老广在京随笔(2)网站编辑与小理发店师傅收入

木头人(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4/5 17:48: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你们这些人有没有搞错

一个行业用最好的比另一个行业中等的

晕死

 

Re:一个老广在京随笔(2)网站编辑与小理发店师傅收入

发廊管理文摘(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12/4 22:0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博主的意思似乎对网站编辑比小理发店师傅收入低不满,我从事美发业管理顾问工作,我知道在福建石狮市有个发型师(兼小股东),平时月业绩30万人民币,春节60万,月收入是9万元以上。这没什么心理不平衡的。涉及到推销的工作,收入是没有封顶的。汤姆.霍普金斯是全世界单年内销售最多房屋的地产业务员,平均每天卖一幢房子。3年内赚到3000万美元,27岁就已成为千万富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