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911一周年随笔(3)中国政府及今日民众对911的看法

sz1961sy 发表于 2002/9/11 12:3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您的位置: 博客网 -> 专栏文章 -> -> 博客知识
作者: 沈阳 | 2002年09月11日12时31分 |
          一、中国政府的态度 
         9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提到9·11一周年。   
       记者问:明天是9·11一周年,反恐战争也持续了一年。你认为这场反恐战争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还将持续多久?在穆斯林世界,大家普遍认为这场反恐战争其实是针对穆斯林的战争,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明天是“9·11”事件一周年,这是一个很沉重的日子,我想借此机会重申中国政府坚决谴责恐怖主义的行径,同时我们再次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对在这次事件中的遇难者和受害人的亲属表示最诚挚的问候。“9·11”事件周年也是令人警醒、给人警示的日子,它再次说明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无论其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所为,针对何人,都应坚决谴责和打击。   
     过去一年中,世界各国在反恐领域并肩合作,国际反恐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反恐依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协作,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制定综合战略,标本兼治。   
    关于你刚才提及将反对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挂钓问题,我们的态度十分明确,在反恐斗争中要避免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    这是距今为止,我们可以看到的最正式中国政府的态度,详情可以看下面网页:http://china.21dnn.com/4453/2002-9-10/178@415386.htm      
         二、百姓的心理影响
         1、事件发生后
        从事件发生当晚我乘坐出租车返公司开始,出租车司机便问我:“会打仗吗?” 事后几天,得知我们千龙网在做911事件的网友、朋友、房东、亲戚都在询问:“会发生世界大战吗? ” 、“会打仗吗?”这些来自民众及不同层次人员的担扰,真实反映国内民众对战争的恐慌,更加显示我们作为媒体的引导作用重要性。 
         2、从调查表数据变化看
        笔者在9月11日晚参与千龙新闻网推出911事件专题附上《调查表》之后,调查表的数据变化明显地反映公众对事件的关注程度及原因看法伴随着专题文章逐步披露而出现明白而被引导。 专题《调查表》这样:"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9点,两架飞机先后撞上美国纽约曼哈顿岛上的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两座塔楼。随后,华盛顿的五角大楼也发生爆炸。您对这起美全国恐怖事件的看法是: 数据显示:认为“是国际恐怖事件”的人数从事件发生最初二小时的29.03%、上升到52.14%仅仅17小时的时间,然后便一直保持此水平,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证据。
        3、一个留给民众恐惧的历史“唛头”
        911 2001年11月20-23日,中国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号展馆,由韩国产业资源部主办、KOTRA及中国国际展览公司(CIEC)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支持的《大韩民国商品展》上,笔者在IT35号展位上,抬头望见一个很特别的公司名:“911 COMPUTER CO., LTD.”,出于媒体从业者职业习惯,笔者举起相机,拍下了这家与911事件同名的公司,从心理上说,假如笔者是一个卖家,肯定不会与这家带有留给民众恐惧的历史“唛头”:911同名公司做生意,因为: 这家公司可能与911事件有关;这家公司可能拿911事件的大众痛苦当卖点;还可能是一帮冷血的商人在经营,...... 一句话,这是一家忘记了民众恐惧的公司,也许有人会说:“泰坦尼克号”不也是因为海难而成了不少产品“唛头”吗?一点没错,但“911事件”与国际恐怖人为制造事件有关,而“泰坦尼克号事件”与自然界及人为过失事件有关,两者在时间及本质上是有很大差别。正如经历过二次世界大战苦难的一代人对德国、意大利与日本侵略者都十分痛恨一样,911事件这是活生生的事件,它不仅仅是一代人的创伤,实际上可能会为一代人甚至更多的时间留下了无可弥补的鸿沟,这便是有些战略家提出的全球“第三次世界大战从911事件开始”的理由之一。
          三、911事件不仅仅是美国与其仇敌的事情
        从911事件以来,我们已看到了东西方对峙的极端结果带来伤及平民的灾难,而且由于政治、军事管制带来的旅游、航空服务、运输贸易等等方面的严重影响,这些又直接让各国的第一、第二产业生产、进出口贸易严重受阻。一句话,911事件不仅仅是美国与其仇敌的事情,是全球政治、军事稳定对全球各国经济发展长期性影响问题。它关乎人类的未来、社会稳定。 因而,911事件留给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十分艰巨又繁重的。

(http://column.bokee.com/625.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