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911一周年随笔(2)911事件带给千龙新闻网什么启示?

sz1961sy 发表于 2002/9/11 9: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您的位置: 博客网 -> 专栏文章 -> -> 博客知识
作者: 沈阳 | 2002年09月11日10时59分 |
    一、 亲身经历事发后22小时的回忆
    1、 接总监电话10分钟赶回千龙新闻网
    2001年9月11日晚22时13分,我在9时半才从公司返回家中刚稍事休息,手机响,接通后是一句“沈阳你熟悉英语吗? 你翻译资料吗?”把我问倒,“不行”我答了。听声音有些熟但来电号码从没见过,稍定神拨回电话,才知是新闻中心总监曾洪军,问明原由才知是“美国发生飞机撞世贸大厦,公司要请翻译处理稿件”。
       在答复马上落实请一位有英语8级水平网友(在公司值班吕薇帮忙找到本人办公台上这位网友资料)之后,立即启身赶回公司,出租司机听说我是记者赶回单位处理急事,加大油门加快车速。前后10分钟(22时23分)便赶回公司办公司:当时仅值班郑建龙一个在做新闻,首席图片及另一条有关911事件已发(21时23分发第一条新闻,转载),修图的同事应要求留下,把第一张专题图片修成导读及一大一小,专题马上准备上签。电话请示曾洪军总监后便着手建专题。 22时30分左右,少青赶到总编室,审核专题名称及栏目设置、调查表内容。
        2、 返公司后12分钟与少青2人把专题推出
        第一次确定专题名称是《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华盛顿五角大楼飞机撞楼事件》栏目设置为:
       1导读、图片、
        A事件最新动态、
        B分析评论、
        C事件背景
       《调查表》内容是:“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9点,两架飞机先后撞上美国纽约曼哈顿岛上的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两座塔楼。随后,华盛顿的五角大楼也发生爆炸。您对这起美全国恐怖事件的看法是
       1、是国际恐怖事件,
       2、是美国国内恐怖事件,
       3、是意外事件,
       4、难以予测”。 
        22时35分专题《纽约世贸中心华盛顿五角大楼飞机撞楼事件》配上导读图片、二篇新闻稿推出,挂首页新闻专题第一条。22时59分以后,各种消息开始推出。
         22时40分张成刚副总编到公司,邵总来电。
        凌晨12时后,专题改名为《9·11——美国遭受历史上最严重恐怖攻击》从郑建龙21时23分发第一条新闻(转载)开始,至凌晨8时止,共有近百条新闻及图片上了首席新闻及专题。
        3、 公司同事自上而下全力做好专题新闻
        这次事件发生后,公司的上下都全力以赴,争时间、抢速度发稿,在凌晨3时半邵总从上级开完会传达有关宣传精神之后,又根据宣传精神调整发稿方向,删除了一些栏目内容。这是比上次中美撞机事件后,又一次全公司同事自上而下全力做好专题新闻的行动:
        曾洪军总监最早反应组织人员回公司且赶回公司指挥,少青、任鹏二位主任一直坐镇总编室,张、邵二位总编统筹宏观,……还有一大批同事,由于我一直与翻译在整理CNN稿件,已记不清楚了,整体感受是:千龙的这次行动比中美撞机事件反应快且条理很多。其中:并没有因新浪网稿要求注明“新浪网”而去用新浪网稿,却有一批编自CNN稿带来很高点击(见下面数据),而且我们的栏目设置结构在第2天便被新浪网采用,显然新浪网尽管有近30人在当晚集中全力抓专题(以数量为主),但我们的专题结构却是一推出便显示最条理地。
        4、 外围力量大力支持
       这次专题做出我们特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千龙网友作为外围力量大力支持:其中, “小花农”公司胡光磊是我9月11日下午才第一次见面,认识很久的网友,他接到我电话之后从家中乘40分钟车赶到千龙网立即边听CNN新闻边用OICQ译给我发稿,从9月11日 23时12分57秒开始到12日凌晨4时,共提供了近20篇长短不一稿件源及网上相片。社科院法律所硕士导师沈卫利(老沈)副研究员是“反盗稿沙龙”专家、网友,11日10时半我电话告知他要请他协助提供译稿时,他说还不知情况,但一口答应支持:
         从23时24分发来第一稿《劫持飞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至天亮7时58分止,一直没睡觉:共发来了11封邮件(10篇稿及5张相片),除1篇时效性差无采用外,都被用上且点击率很高。 原科技频道临时兼职苗苗网友也从网上协助寻找一些网友反应文帖用OICQ及时提供给我,此外,几位热心网友通过OICQ也及时对专题文稿也提了不少好意见。
         5、 新闻尺度把握得较好
        依据国新办关于911事件的报道精神,千龙网这次整体新闻尺度把握得较好,表现在:
        第一,不误传消息,在当时各种网上消息真是真假难分,包括CNN的新闻,而我们专题在这方面有较好尺度把握。
        第二,不用BBS上消息,特别是民众情绪方面的帖子,几乎都没上,后来证实与中央宣传精神完全吻合,据了解,三大网站开通专门BBS结果删贴不止。
        第三,对事件的评论与分析客观、恰当,例如沈卫利编译《航空专家分析:被劫航班机舱内发生了什么?》一稿,访问点击很高,且相当有专业水平。 6、 不足与遗憾(略):

       二、 911事件带来的网上新闻数量指标价值
       1、 专题《调查表》数据反映新闻导向价值
       从9月11日晚推出911事件专题《调查表》之后,调查表的数据变化明显地反映公众对事件的关注程度及原因看法伴随着专题文章逐步披露而出现明白而被引导。专题《调查表》这样:“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9点,两架飞机先后撞上美国纽约曼哈顿岛上的世界贸易中心大厦的两座塔楼。随后,华盛顿的五角大楼也发生爆炸。您对这起美全国恐怖事件的看法是(略):
        2、 专题与首页(频道)《调查表》设置与数据差别分析(略):
         3、 9月11-15日首20条新闻访问分析(略):
        4、 千龙所编新闻与转载文章访问对比(略):
        5、 对新旧专题对比(略):

         三、 911事件的后续新闻及影响
         1、 在9月11-14日是American’s Under Attack
         事件发生后,CNN是24小时不停断地用“American’s Under Attack”这样的主题电视直播事件方方面面消息,至14日布什总统宣布作为“全国悼念日”,美国实际上处于类似珍珠港事件之后的战争状态。加上航空飞行全停,股市全停止,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事件。
         2、 从9月15日起是 American’s New War
        从9月15日起,CNN以“American’s New War”名义直播事件,代表美国国内已把事件升级为对外宣战,之后国会把授权程序完成,实际上已进入战前启动媒体宣传阶段。因此,对事件的真正影响已开始由美国国内扩展到全球,相应影响会比以往任何一次美国策划的军事行动更有深度。
       3、 事件的近期影响力
        民众对战争的恐慌 从事件发生当晚我乘坐出租车返公司开始,出租车司机便问我:“会打仗吗?” 这几天,得知我们千龙网在做911事件的网友、朋友、房东、亲戚都在询问:“会发生世界大战吗? ” 、“会打仗吗?”这些来自民众及不同层次人员的担扰,真实反映国内民众对战争的恐慌,更加显示我们作为媒体的引导作用重要性。
       4、 事件的中长期影响力: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略):
       5、 千龙新闻网有必要对事件作全方位跟进(略):

     2001/9/16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