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2年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风云难测(下)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2/21 10:3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2年12月21日10时33分 |
财经 >> 域名经济 2002-8-16 9:31:57
打印      发表       
2002年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风云难测(下)

千龙财经   沈阳  


三、搜索引擎市场也能呈鼎立三国之势吗?

   1、“鼎立三国”之势是否成了中国IT市场标准格局?

   也许是罗贯中《三国演义》使中国人特别钟情“鼎立三国”的势态,好象它是市场的完美模式、会给用户带来****综合回报。中国文化的这种情节,当把它拿来分析市场格局时,有时便会产生疑惑:非“鼎立三国”便不会形成市场的合理格局吗?以近半年的连串IT事件为例:

   在2002年5月中旬,当百度公司推出“IE搜索伴侣”(免费)产品时,便有人认为关健词(KeyWords)寻址市场因百度的介入而出现“三国演义”,当然,6月底“通用网址628危机”过后,人们发现那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现在并没有什么“三国局势”出现。

   而这次由于慧聪国际与新浪成立一家很小的(说明:注册一家500万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对于两家市值都超十亿的国际公司来说,似乎不要太过张扬为好。因为新浪公司每天的运营费用都是百万元人民币为单位计算的)目录式搜索引擎技术进行市场经营,有人马上开始又把它当搜索引擎“三国演义”(百度、Google、慧聪国际+新浪)新版本来剖析。有趣的是:这两次“鼎立三国”之势都与百度公司有关,让大家怀疑有些人太把“鼎立三国”之势当成了中国IT市场标准格局?

   为何这么说,因为中文搜索引擎的竞争经过近三年的重新洗牌之后,从资本、技术到市场产品细化都已有十分明显的竞争差距。以这次被认为是中文搜索引擎“鼎立三国”的三方来分析:
   百度公司拥有第二代搜索引擎的全球专利、80%市场份额、1120万美元风险资金加上每年千万元为单位人民币收入、150位技术开发人员。 而Google仅20%市场份额、成本劣势、国内中文搜索引擎的一些市场壁垒(例如给ICP带来的风险)尚有不少无法克服因素存在。在慧聪国际+新浪这一方,如果用500万元人民币(加上每年几百万元人民币收入)能启动一项挑战百度公司(开始创业便用了120万美元风险资金)实现平分三分之一市场目标,那么只能说明三个问题:一是挑战百度公司的技术门坎太低了,二是慧聪国际的技术深藏不露了几年,可以类似WPS2000一样去战胜Office2000了,三是新浪公司用四两拨千金的功力太神奇了。事实上似乎不那么简单。

    因此,笔者认为,国内中文搜索引擎市场的整体市场格局仍然是百度占绝对优势,不过市场细化的竞争伴随着市场的扩大在加剧展开。


    2、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正走向产品市场细化的竞争

    以上分析了方方面面的形势,有人会反问:难道慧聪国际与新浪成立合资公司对国内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一点都没有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有影响,不过不是什么“鼎立三国”之势式的影响,而是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正走向产品市场细化的竞争的局面已正式形成。而出现这种竞争局面是由了网络服务细化的要求,门户网站已超饱和,用户对开发个性化搜索引擎产品的要求正从免费走向接受收费,促成了竞争者的迅速增加。换句话说:是利益驱动促进产业发展。因此,我们可以看到:


     3、开发个性化搜索引擎产品是市场扩展的源泉

    从Yahoo!作为基于WWW搜索引擎鼻祖到第二代搜索引擎产品,搜索引擎已越来越个性化,而且从URL的网页引导发展到浏览器地址栏直达网站与网页,下一代搜索引擎产品又向无线、WAP、三维动画引擎发展,凡此种种,都在演译着一幕幕网站/络向用户提供帖身的、个性化服务的市场导向。因此,网络收费链正常之后,开发个性化搜索引擎产品是市场扩展的源泉。

    4、市场份额与市场总额的消长是中文搜索引擎市场的特色

    这是用另一个角度解释现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的变化。举个例子说:大众门户网站的ASP中文搜索引擎市场己饱和,然而专业服务门户网站,例如外贸的、旅游的、服务的门户网站几乎见不到很好的搜索引擎服务。
 
    再以目录式为例,国内的大众门户网站水平都没有一个能跨越Yahoo!的模式,为下一代互联网标准作好接口(不仅仅是IPv4向IPv6的问题)。

    再分析一下百度的“IE搜索伴侣”产品(免费)与3721“网络实名”商品(收费),我们可以看到中文搜索引擎技术正在走向克服“浏览器地址栏”、“网页引导”与“全文检索”之间的现存技术障碍,进入“蓝牙技术”应用时期。当我们看到Yahoo!的ASP搜索引擎已交给Google时,我们应该相信这一点,即核心技术竞争是左右中文搜索引擎市场彼长此消的关健。

    5、搜索引擎:无处不在的网站盈利工具

    当笔者连续拜读了多位作者近期一系列评述2002年国内中文搜索引擎市场风云变幻的文章后,除了获得不少教益之外,也见到了存在一些立论误差,因此用借花敬佛心态,写完了这一篇以为“市场风云难测”的无结论文章。因为评论一个现在每年约有一亿元人民币销售的产品市场走势,对于一位普通的媒体从业者来说,有点不堪负重。或者说,乱下结论是不太负责任。不过,笔者把国内中文搜索引擎市场的架构理顺一下,与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是写成本文的初衷。

    作为本文结尾,笔者认为:2002年对于中文搜索引擎市场来讲,将会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网站盈利工具。祝愿投身于此行业的全体同仁,生意兴隆,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好的中文搜索引擎服务!(全文完)

千 龙 新 闻 搜 索
48 小 时 新 闻 排 行
v【收盘】周线落红朝阳待现 12/20
v清华同方进军金融设备市场 与东芝组建合资公司 12/20
v高盛预测:10年后中国股票总市值将达2万亿美元 12/20
v【盘中】次新股蓄势待发 12/20
v每月光顾3家以上零售店 5成消费者不专一 12/20
v世贸组织建议:农产品进口国降低高关税壁垒 12/20
v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 11月“国房景气指数”走低 12/20
v每月光顾3家以上零售店 五成消费者用情不专 12/20
v居民储蓄1年增加1万亿 储蓄激增显露理财空白 12/20
v耐克“空军一号”系列受欢迎 盈余增长近两成 12/20
发表      打印      推荐      编辑信箱       
相 关 报 道
v 2002年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风云难测(中) 08-15
v 2002年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风云难测(上) 08-14
(http://finance.21dnn.com/26/2002-8-16/116@375710.htm)
(http://column.bokee.com/2784.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