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19)3721与微软合作推“中文域名”?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1/9 16: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刚刚从上海参加完ICANN会议回来一周,在忙完一些事之后今日才开始“补读”过去二周IT新闻,其中一条特别吸引我,题目是:《3721与微软结成中文域名服务战略合作关系》(http://tech.sina.com.cn/i/c/2002-11-04/0811147698.shtml ),作者是《北京现代商报》记者屠建路,这篇文章的题目显然又是在误导人:“中文域名”与3721/微软的合作至今是两回事:
“中文域名”属于“国际化域名”(IDN)问题,与“英文域名体系”(DNS)是同一个体系,最近(10日24日)全球互联网标准制订组织IETF已为“多语种域名”批准了三个“标准”,这次ICANN会议也通过了“国际化域名委员会”主席(日本)加藤干之的报告(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可以说,以CNNIC发起、联合TWNIC、HKNIC、MONIC组成的协调组织CDNC,再联合JPNIC、KRNIC共6个NIC为首组成的JET技术工作小组已在全球“国际化域名”(IDN)问题研究、应用及标准化方面领跑了原NSI(现Verisign)及3721是其中一个成员的MINC协调组织(以I-DNS公司为首)的工作。这个工作的技术基础是域名体系的“一对一(one to one)”原则扩展为“一个数据包对一个数据(PACKAGE TO PACKAGE)”,其中IETF的建议包括下卸可以翻译不同语言的“客户端”。
 
        而3721的技术是搜索引掣范畴“一对多”(Yahoo目录表在地址栏寻找方案),是互联网标准制订组织IETF不会考虑的方案,3721在Realnames提供IETF的Keywords方案中都不如。
 
       简单说,微软与3721的合作,只是关于搜索引擎的合作,或者说,3721是继中文EXCITE和搜狐之后,又一个被微软选择作为浏览器搜索引擎服务商。以前搜狐与微软合作的时候,也没见过搜索宣传说要开展中文域名合作。因此,《3721与微软结成中文域名服务战略合作关系》的说法要么是一种无知的表现,要么是一种误导用户的技巧,未知3721的专业技术人员会如此让媒体记者笔误。真莫名其妙。
 
2002.11.9.
16:53
写于Beijingnews办公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