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10)博客的精神是无法封杀的!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13 18: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看到方兴东在“博客中国”网(www.itsway.com )上,发“网火”了:
         --------------
      《一个心胸狭窄的博客世界是可耻的,我以为!(方兴东)》
        当初,我们选择博客这种模式,并有意在中国大力推动,并且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无非是看到美国博客掀起一股新的共享精神和新的协同传播模式。看到他们博客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推荐,互相赞赏,有着一种特别开阔的心胸和气氛,令我们非常有感动。我们觉得“博客之于知识,就如Linux之于软件,Napster之于音乐”。是与封闭、狭隘、专有相对抗的。博客代表着一种新的人格和境界。

        我觉得,哪个译名更好,现在无须争论太多,愿意用什么都可以。“适者生存”在网络里面是最高的规则。当年,连挟国家标准的“因特网”都没能够把“互联网”消灭掉,何必担心一个博客的译名被个人所利用。博客的名称不重要,博客的技术不重要,博客的形式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实现和为别人创造的价值。
        我赞赏那些埋头于建设的博客,鄙视那些热衷于追逐表面的博客。一个心胸狭窄的博客是可耻的,我以为! (http://www.itsway.com/centre/selfarticles.asp?id=4&articleid=885 )
     -------------
       正如笔者曾就论坛的匿名制中文BBS管理模式谈到“网虫不死”的相同观点,俺认为,在博客的精神体系中,应允许让一些人的想法,对于另一些保持宽容的心态,这是很重要的。试想一下下面这几个背景,也许大家会有共鸣:

        首先,博客作为群体是一些有思想的人作个性化表达,这种精神在“媒体即是信息”的体验经济时代,谁可以阻档? 这是“博客精神不灭”的现在进行时。

        其次,博客网站仅仅是博客群体交流的一种Web形式,博客还有很多其他表达、交流方式,不论博客们带给社会、社区或某一群体什么,只要是政治、制度、法律允许范畴内,任何想扼杀博客言论的企图都显得有些徒劳(?!)。

        这一点,俺是从今天《中国海关》(月刊) 2002年第9期钟伟先生《“911”周年祭》一文开头一段中受到启迪的,原文是:“在2001年9日11日,震惊全球的悲剧让人无法逃避。无论以何种宗教、道德或利益为名义或借口,无论我们是何种族生活在地球的哪个角落,人类始终不能挑战这样的底线,即对生命和人类文明的尊重,否则我们自身将生活在永无宁日的恐惧中。”

        最后,关于博客的精神是无法封杀的问题,是指有博客思想的人,是不会惧怕来自非理性的压力,因为这也是博客必须要具备的心理准备。当然,这里并不是讲鼓励泡沫式博客精神,甚至是颠倒是非的反博客精神。

        祝中国的博客精神在中国博客们的共同努力下,表现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基础的特色,迈向世界。

  2002.10.13.
  18:48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