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9)博客、博客网站与博客精神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12 12:4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俺是被方兴东这个家伙的博客网站(www.itsway.com )连骗带混地进了这批自称是“中国博客”的特自信群中,今天偶然发现一位自认为是“80年代的新新青年,近视的新新青年,身高不足1米7的新新青年,驼背的新新青年,爱翻跟斗的新新青年,不爱说话的新新青年,而新新青年的思想也很传统:理解、信任、宽容、忍让、热爱的十字方针,并坚持这五项基本原则到底。”网名叫李坏,原名叫龙翔的“博客”这么样《关于博客的几点随想》:“...到现在我所知道的并佩服的博客还只有一个,就是方兴东先生,每天我上博客中国给思想加5分钟油,5分钟基本上都用在看方博士每天更新的文章。...”据说这样的网麻文章还“(首发Chinabyte)”。(http://www.itsway.com/centre/self.asp?id=44#a875 )不由得由博客、博客网站到博客精神谈一些俺的胡说八道(不想学新新青年去网站骗稿费)。

        首先,博客俺的理解是从网虫、写手、专栏作者这样名正言顺地发表自己观点文章的人,至于什么是“网虫、写手、专栏作者”相信不用俺再作辞典式解释。俺是网虫俺怕谁,呵呵。

        其次,有人有兴趣,花些钱做了一个个人博客网站,这仅仅是由Mail-List的邮件小组时代转入Web时代新版本,这些博客网站可以是自鸣自放式、也可以是三五成群式的,至于拉帮结队式的也有,例如方博士的“中国博客”网站,但并非因为此而其他不算博客网站,这是俺所说的“博客没有模式”理由。

       最后,是否有了一个时尚的“博客”美名,混进了“博客网站”的人,便有“博客精神”呢?

        这里俺不讲“博客思想”而讲“博客精神”是因为被称为“博客”者,如果不是有自己的“博客思想”,还不配当“博客”。这是俺在搜狐网个人专栏一位网友在俺一篇拙文留下的评论提醒俺的,它这样写道:

         “网友 me (发表时间2002-10-11)沈阳最近的文章有起色。但是想当博客还得多多练习。应当用极好的内容去吸引读者,增加点击率,不要把边栏浪费了。须知边栏是唯一不遭网管删贴的地方。并且大家都能看见文章的点击次数。”(http://act1.it.sohu.com/itwriter/wenzhang.php?aid=2385&uid=50 )

        感谢网友 me的留言,让俺明白“博客思想”与“博客精神”的差别,也因此让俺认为“博客”必须有“博客精神”,而且这种精神不是如何日夜不分(那种5分钟、10分钟去紧盯问题的作法)去探讨问题,而是用科学的态度、未来学家的视野、媒体即信息的触角,给个人、社区、社会、公众提出问题(那怕是一时无法解答的问题),交由共同志趣的三五成群甚至大众媒体去思考、探讨。方式、方法在“博客精神”中应该不是最为重要的。

   这便是俺的粗俗看法,TNND,对不对,关俺何事。俺是博客俺怕谁?!

2002.10.12.
12:49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