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随笔(6)国庆节.未来学.托夫勒

sz1961sy 发表于 2002/10/8 15: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次在国庆节假期读的一批书中,有二本是全球知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Alvin Toffler)写的:

        一本是1980年在美国出版的《The Third Wave》,1983年朱志焱、潘琪、张焱等译中文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内部发行)俺于1984年8月29日在广东省揭阳县(现为市)新华书店购《第三次浪潮》。这本书曾先后读过数次,似懂非懂,但每一次都比上一次读懂一些。在此书之后有一本《第四次浪潮》是另一个人写的,逊色很多。

       另一本是1990年11月才在美国出版的《Power Shift》、当年12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刘江、陈方明、张毅军、赵子健等泽)《权力的转移》,这本书中对“知识经济”与“知识权力”已有十分远见与深刻展望与描写(从CIO开始到企业竞争情报、反间谍情报系统)。这本书是1991年7月28日俺在广东中山市新华书店购的,这次是第一次详细读了大部分。收获是:中国的最流行IT观点在书中早已有讲到,不少博客理念也存在。

       读完这二本书之后,俺突然想到:现在的博客们难道不是当年的未来学群体演变过来的吗? 希望这个联想不会出错,也希望大家关注未来学。

sz1961sy
2002.10.8. 15:00
Beijingnew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