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0-01年)三上“千龙新闻网”随想

sz1961sy 发表于 2001/1/17 18: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IT写作社区sz1961sy第四媒体特点浅见

三上“千龙新闻网”随想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33次) 时间:2001年01月17日 19:02 来源:sz1961sy 原创-IT

一.千龙很平静、不似外面所传
从2000年11月我初上千龙新闻网、到12月底跨世纪日子在千龙网的工作圈中渡过,至2001年1月11-16日我在千龙网参加它的不少活动。在16日返深圳的飞机上,我读在北京机埸购的《科技智囊》杂志石岩文章《千龙网中间道路能走多远》联想起十月份满网关于千龙裁员的真真假假推论,一月十五日“南方网”又出来一篇《有消息称千龙新闻网裁员减薪换老总》而15日下午5时我便在千龙新闻网邵总编办公室遇到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外宣办主任与筹备南方网的Boss与邵副总裁交流办新闻网看法。说这些作为引子,仅证明一个事实:千龙与Nasdaq无关、千龙的故事不用推测、千龙在用行动摸索做新闻网。
二.管千龙日常的人是谁?千龙被什么困扰着?
据我所知:在千龙新闻网,周科进是常务副总裁,来自新华社系统、邵平东总编辑副总裁仍兼任北京电台副台长、也记者出身。千龙新闻网日常由这2个副总裁安排,其他的已没在千龙网中出现(据说曾有半打以上副总裁)。在千龙有约一半员工来自国内各大媒体的记者、编辑,学历水平之高和与媒体的关系之熟是我见到的各大网中少见的:这是千龙的人之本。 今天的千龙新闻网是被“新闻”二家冠顶、非做好新闻不可:音频、视频、文字每天都在网上同时出现且数以千条计,这在国内也算一项“网无前例”,今天(1.17)大家看到的《CNNIC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第七次)》,其实千龙新闻网在 1.16日的现埸直播《中国互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 》(www.21dnn.com/direct/directmenu.asp)已提前1天披露了:这只有千龙新闻网做得到!
千龙被什么困扰着?
首先是摸着石头过河,弯路难免要走,幸好做的人都比讲的人多,而且从副总裁到员工都在摸索;
其次,资源的充分优化与利用不够,9大媒体资源和11个频道、150万日访问尚未很好发挥作用。
还有政府政策优势如何更好发展千龙作为第四媒体的价值,是值得千龙人去动动脑的。
三.千龙有模式吗?
千龙新闻的价值
首先,千龙本身便是一种模式,它绝对不是中间道,由于无人走过,因此千龙新闻网便是中国互联网的模式。这里我认为“中间道”的视角有点人为划分。但从第四媒体角度讲,千龙在未来至少成为国内新闻网追赶目标。
其次,千龙新闻网作为国内十大政府扶持重点网站,其资源优势是在逐渐显示出来,而它的这些优势在未来三年内,有可能形成海量信息而垄断或独占国内网络新闻媒体优势而难出现第二个对手。这便是千龙新闻网自身价值的提高。
最后,明白了千龙新闻网的发展趋势、再看新浪、搜狐、中公网等已陆续向千龙新闻网签订千龙新闻授权协议(付费),大家可以明白千龙新闻的价值是什么了吧?!
已近半个月未写分折稿了,没想到这篇随感是用三个月三次上北京千龙网的耳闻目睹而写。也许有些片面,但相信有利于想了解千龙网的人别听信外间传说:连新闻网都被说得不知所云的网络新闻工作者确需反思。
这便是本人以个人名义写此文的目的。
sz1961sy 2001.1.17 18:13写于深圳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6/6878.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