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个网虫寒冬里北漂进京五天的感想(7)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2/15 1: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2年08月30日17时06分 |

        七. CNNIC 印象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是成立于1997年6月3日的非盈利管理与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担CNNIC的运行和管理工作,CNNIC在业务上接受信息产业部领导,在行政上接受中国科学院领导。CNNIC工作委员会,对CNNIC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进行监督评定。
        CNNIC(www.cnnic.net.cn ) 的主要任务有:注册服务、目录数据库服务、信息服务、网站访客流量认证、认证培训等。CNNIC作为******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代表我国各互联网络单位与国际互联网络信息中心(Inter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及其它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进行业务联系。
        可以说:对互联网有认识的中国大陆地区人不知CNNIC的不可能。说浅一点,注册国内带CN结尾的域名及今年注中文域名都与CNNIC有关。而历次的中文网站评选则源自CNNIC的创意。尽管可以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被CNNIC的鞭子所及,但相信许多人与我一样:对CNNIC是怎样所知不多。
        正是怀着这种好奇心,我11月16日晚23点在酒店呼了15日在千龙网友聚会见过面的CNNIC办公室负责法制建设工作的刘志江同志:第二天到CNNIC拜访。
        天亮8时起床,室外不见雪,但仍寒冷有微风。没吃早餐我办好退房便乘出租车出发。出发前约了中华医学会音像出版社的郝老师一齐来CNNIC办点转够域名事宜:下午我约好去中华医学会音像出版社见李社长的。虽然刘志江同志告诉我30元内出租车费可以达到,而且司机对中关村还算熟,仍要中途打两次电话才找到:因为“北京中关村南四街四号”其实便是在中科院内,门口的大路似黑白电影时代旧街道那样脏又窄、勉强两部出租车可以汇车。特别醒神的是门口提枪值班武装警卫,使人有如进入军事要地的感觉。 在门口我查询一下值班同志:“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那?”随手指大门左侧旧式红砖楼,结果登上三楼才弄清它是“中科院网站”。
         只好依指路下楼去找“后面白楼”,转了一圈,最后还是要用电话才找到近在咫尺的CNNIC办公室(楼下),见到刘志江同志共有6张办公台隔开隔板的约20平方米拥挤办公室:CNNIC办公室吴养怡主任及另2位年令较大老同志也在。我在这间拥挤的办公室里站着依靠墙与吴养怡主任、刘志江同志聊了约20分钟,拿了些CNNIC有关域名(中英文)注册的文件;然后遇到隔房办公室毛伟主任见完记者有空,便到毛伟主任同样约20平方米办公室聊天。
       其间毛伟主任带我去看网站业务部、机房。接着,近2个小时,我与他就CNNIC域名、特别是中文域名问题进行了闲聊。我对DNS了解不深,但作为用户角度,我希望CNNIC能发挥应有积极角色。这便是我与毛伟主任谈的一系列问题的基本立埸:因为我便是个用户。
        CNNIC之行给我的印象:
       一是还很不商业化机构,要与NSI及其国内代理拼市埸根本不用谈(因为迈至科周更生总经理我87年租空间98年见面;信诺立陈成堂总经理99年10月见面;中国频道龚少晖董事长2000年5月我应邀参加厦门会议:我是他们三位老板的公司业务代理且保持有不错私人联络关系,对他们算比CNNIC有更多了解);
         二是政府部门之间对互联网政策、法规的不协调从中文域名与中文网名冲突中各执一词已开始显露出来;
         三是毛伟主任的形象似乎不象外间传说那样,看来CNNIC缺乏中性包装公关过渡,以消除外间对CNNIC的误解,以便更好地为中国网民服务。
         近11时半,我告别CNNIC与中华医学会音像出版社郝老师往地铁口方向出发、向位于建国门的携程旅行网出发:张海娟小姐约好等我。
        Sz1961sy
        2000/12/15 AM1:44 写于深圳。(http://tech.21dnn.com/forum/it_tea/content.asp?id=7599)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