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调整整顿 法理先行:2000年11月第二周新闻纵览

sz1961sy 发表于 2000/11/11 1: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IT写作社区sz1961sy网眼看世界

调整整顿 法理先行——200011第二新闻纵览
(载 chinabyte 2000.11.11)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次) 时间:20001111日 01:10 来源:sz1961sy 原创-IT

调整整顿 法理先行 2000-11-11     
——200011第二新闻纵览
【作者】沈阳(sz1961sy)
一   
中国网络界总算看到法治的曙光,
的互联网法规出台之多,有人戏称是“政府被市埸经济迫着走”: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互联网中文域名管理的通告》让涉及每年几千万美圆金额的市埸角逐明朗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为第四媒体正名,信息产业部发布《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网站BBS的有序管理和版主职业化必须列入议事日程了、否则后果自负。《风险投资管理办法》则让“风投”别再乱“疯投”了。这一切都发生在历史上的本、后人一定为它而立丰碑!
二   
法治的呼声大、源于法欠治。
ICP:冰山下的“彼阳”一大群,被业界广泛关注的“彼阳状告新浪侵犯其著作权案”双方庭下达成和解,本案是触动了ICP的神经中心了,而且是著名中文门户网站新浪网第一次在法律面前向一位普通撰稿人(某网站编辑)举起“免战牌”。它的意义是历史性的:首先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争取合法权益可能是一件比传统媒体更艰难的事情,这个案例说明ICP必须放弃E时代“孔乙己”心态、在彼阳状告新浪侵犯其著作权之前,一些IT撰稿人们已在酝酿成立一个“反盗稿沙龙”,“彼阳”们与ICP本来是鱼水关系,两者互动配合,才有中国的互联网的繁荣。

三   
当我们的数字化还亦步亦趋时,本巳听到唱填补“数字鸿沟”的高歌;如果说,网站是平面平台、互联网是地上跑道、那么数字化是空中飞机。当地面上我们的设施建得如此简陋时,淡如何让飞机安全降落,可能为时过早。数化化与网络化的概念相差还很远。
四   
裁员:硅谷动力裁员20%、索易把包括“元老”级编辑10多人解雇。有人用“壮士断臂、凤凰涅磐”作形容;与此同时,硅谷动力收购赤兔网、Tom.com收购与裁员共存、Yahoo!在台湾收购宝岛第一网:奇摩网,显示在大型网站中,市场活动和内部结构战略性调整,又以优势互补的收购行动作为特征格外引人注目。e龙“踢”走Mail.com则印证了“强扭的瓜不甜”民俗之理。

五   
中国概念股在Nasdaq仍然强差人意;香港股市更是以Tom.com领队跳水;难道都是网络招的错?还是投资者的心理警戒线未过?分折家只告诉人们:必须有长线持有的准备。反正现在甩手也不可能有回报,听之也对不了多少。

六   
中文域名终于由CNNIC当上裁判、正式授权的9家中文域名注册服务商好似用十足劲头进行服务:把www.cnnic.net.cn网抢爆了,近50万中文新域名有了主,但裁判的协调能力还无人知,因为www.hd315.gov.cn的网站名称规则与CNNIC还未公布协调制度,NSI的中文国际域名仍然在媒体宣传。
  
       网站要有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 (http://www.chinabyte.com/column/column_page.shtm?column_type=comp_search&coluid=1830)

(这是在 2005年12月3日 03:25:04 GMT 检索到的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4/4464.htmlG o o g l e 缓存内容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