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四评情网事件

sz1961sy 发表于 2000/8/23 0:3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IT写作社区sz1961sy"情网事件"

执着的双胞胎四个月.四评情网事件(全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61次) 时间:2000年08月25日 02:05 来源:sz1961sy 原创-IT

发言于00-8-23 0:37:18
--------------------------------------------------------------------------------
2000年4月22日,深圳的www.love.org.cn"情网"发生了中文互联网发展史上称为"情网事件"的戏剧性变化,在此后的日子里,www.love.org.cn光荣隐退(见拙文:三评情网,目前解折指向www.ucanlove.com).
*************************************************
一.两个网的变化对比 而此后60天来,不论是网展,还是网上,便出现www.ucanlove.com与www.lovingnet.com两个网在演化,也许是师出同源,我这里把两个网的变化作些对比: 1.数据库仍大同小异 如来是4.22前在www.love.org.cn注册会员,则同密码仍可以在两个网享受心灵相通的双胞胎感应,很爽呵! 谁也不敢得罪咱们这些"上帝".
2.换汤不换药的改版 先看www.ucanlove.com怎讲:(http://www.ucanlove.com/default.asp)
********情网新版简介******************
哎!就说您呢,别慌别慌!您没走错地方,这里就是情网。看起来不象?那是咱们改版啦!
怎么?是不是感觉眼前一亮?嘻嘻,设计师的水平的确一极棒,整个地方除了装修一新外,还增加了不少新功能呢。
什么什么?您还不知道?得,咱现在就领您逛逛去!
您瞧!这儿就是会员活动区,您想找些个网友聚聚,只要一贴公告,立马有人响应。酒吧迪厅,郊游远足,想上哪儿就上哪儿! 这儿是真我风采,哥们您要是风采十足,就上这儿来表现表现,怎么参加?报名呗! ****的变化看到了没?闪亮推出情网社区,如果您是码字高手,欢迎来这儿灌水,如果您自认灌水技术超人一等,那么斑猪的宝座就等着您了!
喂喂,这么快就去灌啦?服了你了! (深橙色的主页,有点令人不舒服,还........叹!)
再看www.lovingnet.com的说法: 给你舞台 show出你自己 情网论坛是会员们的情感讨论区,当然应该是会员自己来做斑竹,在下面的半个月的时间里,也是就8月10日到25日 ,参加竞选的24位候选人将在各论坛一展才华,通过他们在论坛的表现来选出新版论坛版主,本次活动将选出分管三个固定论坛的版主各一名,根据候选人的参选方案及论坛表现选出创意版主一名,并为其开新论坛一个....... (这是我认为有点创意的改版之处:让会员参与) 当www.lovingnet.com 增加"网友聚会",并且开始搞得有声有色时,www.ucanlove.com也弄了个"会员活动区",尽管人气稍逊,但也旗古相当. 其他的都没什么大改变.
3.会员谁增得快?
至8.22止,两个网公布会员数:
http://www.ucanlove.com
(即时实况)会员人数: 195646 在线人数:7494 (2000/8/22----23:55)
http://www.lovingnet.com
2000年8月22日 星期二 会员人数: 193889 在线人数:810 似乎不相伯仲?! 据了解,www.lovingnet.com在联众做过广告,最多一天增加近2000会员,看来钱还是要烧才有效.
4.退化的聊天室 双胞胎网都号称聊天室改得最好,其实网友除了可不被30人之外进不了这点空间自由外,两边的chatroom都没什么令人感到爽快之处,这不是我个人感觉.

5.双方都正视这个项目
据网上所写: www.ucanlove.com 主办单位: 深圳市婚姻介绍所 地址:深圳市红荔路1号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家乐舞台右侧康乐楼二楼 E-mail:webmaster@ucanlove.com 协办单位:深圳特区报业集团 深圳特区报电话: 0755-3518888 转各部门 http://www.lovingnet.com 主办及设计制作单位:深圳颖源电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怡海广场东座六楼(邮编:518054) 主办单位: 深圳市婚姻介绍所 地址:深圳市红荔路1号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家乐舞台右侧康乐楼二楼 电话:0755--2241092 2243038 协办单位:深圳市数据通信局 地址:深圳市文锦北路洪湖一街3号大院 电话:8818333 事实上,双方是谁在作业心知肚明(因我都与双方作业层人员是网友,不便让他们难于向boss交差而讲此为止)! 双方目前的工作人员都是10人左右,而双方的网展目录上事实上没印上--------主办单位: 深圳市婚姻介绍所 这便是对这埸"网站恋情"的****讽刺! (根据双方在两个网展派发彩色目录资料) *************************************************
二.双胞胎仍同源多久? 这是4个月来最令人不解之处,也许已似哈六厂巩利阿姨事件一样,双方已被说服别再公开针锋相对了,种种迹象显示,在www.ucanlove.com引入新股东"深圳特区报业集团"之后, www.lovingnet.com已停止不再公开追究,大家可以看出可推测背后原因吧?! 站在本地有限的网站资源角度讲,据说政府有关方面做了不少化解公关,是否如此,不得而知,至少官司要打的说法尚末见报端透露. 私底下,员工都知道,双胞胎的技术层次都是来自yy的那些原同事,boss们也知他们双胞胎网的员工私人感情并不象网上那样对抗! 这便是最戏剧性环节,值得社会学家们作深入探究. (上) 发言于00-8-23 1:38:10
--------------------------------------------------------------------------------
(下) **********************************************
三.谁也战胜不了谁,第三个网已冒出来,也许应叫三胞胎? 以上事实说明:
1.互联网是copy易如反掌,而免费网站只要能撑下去,永远不会死亡,这一点交友网更如此.
2.曾认为会员数是网站的价值所在的观点,如果似双胞胎情网这样,则值得探讨,至少人们会反问:那个比那个值钱?
3.这双胞胎网的会员水份肯定是太多镜像,而这也证明中文网的免费注册会员其实从163.net开始起了个坏头(真要问张静君当年为何163.net想了这个不收费的瘦主意让大家跟着陷进贴钱买辛苦的ICP---internet copy & plast之路?!),现在即使会员再多,只是空高兴一埸而已,因为不少会员其实"脚踏几只船",忠诚度几乎是零.
4.比较双胞胎网的近20万会员,最近我发现都是yy员工开发的另一个网(好似在2000.3-4月推出): www.loveproxy.com 中国交友中心 (2000/8/22)会员总数:282256 昨日入会:780 开发维护: 时代信息网 惠州数据通信分局 欢迎各界洽谈合作 服务电话:+86-0755-3691882 深圳市联合时代信息网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华强北路赛格科技园2栋西420室 联系:(+86-755) 3691882 3763821 3763823
我们真怀疑这28万会员是否也是copy过来的,因为据我所知: www.love.org.cn 时代的数椐库是很易被倒走(有不少hacker倒完留下踪迹),而不论是www.love.org.cn/www.lovingnet.com/www.ucanlove.com/ www.loveproxy.com/几乎都是一年前同一个公司的那群同事开发出来的数据库(至少我见过这些作为网友的朋友),那么,这个小城市里要容纳68万(3个网合计)会员,这是多么令人迷惑的数字呵!
或者说,在深圳,从深圳之窗的交友网(yy开发)到双胞胎"情网"与"中国交友中心"网,其会员数都是来自一批原同事的杰作,这是一个中国式C & P 典型:倒数据库! 不过,双胞胎事件中有一方做得太露骨了,另一方受不了而声称讨还公道,最后讲穿了,是早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了了之罢了?!
********************************************************
结尾结论:ICP时代的终结和IVP时代的来临 前后写了四篇评情网拙文,觉得这一篇总算敢讲点ICP内幕,因为我觉得中国的ICP应该收埸了!该是IVP(internet value provder)登埸的时候,尽管中国ICP也有四家去Nasdaq骗美金去,但再ICP下去我看只能变圾垃股而已(即便peter 叶CEO讲china.com盈利,但中华网与新浪网其实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这便是我从去年12月成立"ICP中国联盟"(www.china-icp.org)以来分析,讨论ICP产业化的初步结论! 而"情网事件"(我1999.5.28进www.love.org.cn)正是一个典型的ICP个案,它让人更清楚美国模式ICP对中国发展互联网产业的缺陷. ********************************************
本文首发千龙新闻网, 对IVP感兴趣网友,联系我:sz1961sy@sina.com ICQ 41602434 OICQ 13022830 2000/8/23 AM1:30 写于深圳
*********************************************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2/2383.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