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评《博客公约》(1)不必守法之个体户“公约”?

sz1961sy 发表于 2006/3/20 20: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公约》不是公关稿]
       《博客公约》出台了,不过,公众发现这与“乡民公约”之类民俗之约大为不同,它是Bokee与公司的公关稿一齐让大家认识了的。
       因此,当2006年03月19日《解放网-新闻晚报》实习生 邹瑾瑜 记者 戴凌云《中国首份博客公约引热议 专家认为操作较难》(http://it.sohu.com/20060319/n242362165.shtml )出来后,一些《博客公约》官方诠释便陆续出来,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ID叫“肖容”(一直不敢“实名”人士)2006年03月20日17时41分写《博客个体户、圈子与公约法律》(http://column.bokee.com/129389.html )一文,特加上几句小评论。

         [《博客公约》规范网络“个体户”]
         ID叫“肖容”是谁?Blogchina时,博客公社中“博客研究中心”网址(http://research.bokee.com)申请人也。其他本质问题不想多介绍了。
       《博客个体户、圈子与公约法律》一文提出了一个很有创意概念:博客就是互联网上的“个体户”。...博客完全实名也很难,但博客个体户的存在,使得准实名成为大势所趋。

        这个概念创新得很有创意:通俗又实用,让人印象深刻。

       可惜,“肖容”大作把此创意给打了一个很大折扣。

       [不必守法之个体户“公约”吗]
       “肖容”大作最后一段这么讲:
       “但必须指出一点,博客上无非就是几个汉字排列组合。肖容认为,博客上的事情,尽量博客上解决,如果你干不过人家而操动别的力量,就落了下乘。所以,作为一个合格个体户,要决斗,不如在公约圈子内进行,如果决不出胜负,那可以诉诸法律。而动不动就叫嚣法律解决的人,就是个事B,而不象你自己标榜的那样是个懂法的公民。”

        让人终于明白:
        第一, “博客上无非就是几个汉字排列组合”。
        第二,有了Bokee《博客公约》,它就可以在《博客公约》下“决斗”。
        第三,只要用《博客公约》,没有必要讲“法律解决”,否则不符合《博客公约》“决斗”程序。

         假如博客是个体户,《博客公约》下的个体户守法准则便是一个准绳,一切先行的准绳。笔者反而疑惑了:个体户也是依法先注册、必须遵纪守法经营才行,博客是个体户却必须先尊守《博客公约》下“决斗”程序,才能去“法律解决”,这不是把《博客公约》形容成不必守法之个体户“公约”了吗?

         第一次听说如此《博客公约》“实施细则”,确实领教了。但愿这个《博客公约》官方诠释不会成为事实。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6-3-20  20:08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