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老公

francy 发表于 2005-11-20 22: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自从嫁给来自广东中山的老公后,朋友和家人就觉得我越来越小器了,用北京话说,就是“抠门”。我也奇怪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小器呢。

      刚认识老公的时候,我发觉他可真是小器,什么都要算计,比如去商场里买东西,他会比较不同商场同类产品的价格,如果另外一家同类产品价格低廉,他就会拉着我去另外一家商场进行购买(当然会考虑路费问题)。不但如此,他还会对商品的价格有个摸底测试,每次逛商店,他总是东看看,西看看,然后告诉我,这家商店什么类型的商品便宜,什么类型的商品价格贵,即使是同类产品,他也会根据商品标识的规格,比较哪个更便宜,哪个是品牌再进行选购,如果遇上可以侃价的小店,他会根据曾经在小作坊东奔西跑到处买零件的经验和商家侃价,他总是自称中山家中开小加工厂,所以对各种产品原材料的价格了如指掌。每次和他一起逛街总是觉得一个男人,怎么这么婆婆妈妈,什么都算计,小器,不象北方男人很爽快地随便拿一个就走。慢慢地,我受到老公的经济学头脑影响,也不再反感他这些做法,毕竟做一个明智消费者才是理智的,“冤大头”对消费者自己没好处,其实这也是南方人精于算计,北方人大手大脚的在购物方面的一个体现。说起南北的差异,不但是地域、气候上有差异,就连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思想上的差别也是不小的。上学的时候就觉得南方人斤斤计较,一点都不男人,看不惯,现在嫁给了地道的南方人更是体会到了南北的差异。就说送礼物吧,每次见到婆婆,她总会送些小礼物给我,通常会是女生用的头花、袜子、小钱包、雨伞这类市面价值10-20元以内的礼物,而在北方人看来,这样的礼品根本就是拿不出手的,要么不送,要送就一定要送好的,通常一出手至少上百元,而南方人的做法就是表示一下就可以了,有点类似国外人送礼的习惯,送的是名副其实的“小礼品”。再说风俗,南方人,尤其是沿海的广东、福建,特别迷信,结婚送礼物是不能送伞、梅花之类的物品,这些与“散”和倒“霉”是谐音,而北方人就没这些讲究。记得一位朋友在我和老公结婚的时候,特意送了我们一个她妈妈画的梅花,并裱好,送给我们。老公当时并没有表示不悦,也没和我说明南方的风俗是不喜欢接受或者送这样的礼物。由此,建议朋友们,尤其是夫妇分别来自南方和北方,对待朋友的时候一定要分别对待,用自己的方式对待朋友,有的时候即使是“己所欲”也不要“施于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